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首届全国越野滑雪夏季滑轮锦标赛,部分南方省市也派队伍出战

赛艇协会跨项组队玩滑轮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运动员在公路上参加滑轮比赛。滑轮是越野滑雪项目在无雪期最重要的训练方式。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本周,全国越野滑雪夏季滑轮锦标赛在甘肃白银进行,这是首个全国性滑轮赛事。除专业滑雪队员外,来自中国赛艇协会的11名跨项队员也参加了本届赛事,完成了他们转项后的第一项赛事。

  滑轮是夏训的重要方式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滑轮便成为欧洲越野滑雪运动员夏训的重要方式,每年夏季都有近百场赛事。

  在滑雪水平尚处起步阶段的中国,滑轮运动的开展就更晚了,近几年才被加以重视。据中国越野滑雪队主力队员王强介绍,中国队目前的夏训方式主要包括滑轮、跑步和体能训练,其中滑轮训练每月不少于40小时。

  目前,国内只在辽宁抚顺和内蒙古牙克石有两片较正规的滑轮赛道。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大背景下,甘肃白银黄河石林的赛道被发掘出来,那里有一条23公里的彩色公路,以及一条包括了22个大弯的爬坡赛道。

  本周,国际雪联越野滑雪夏季滑轮积分赛在白银进行,这是国际雪联的一站B级积分赛,积分可累计至运动员相应的冬季项目世界排名中。

  同时,首届全国夏季滑轮锦标赛也在这里进行,除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传统队伍外,贵州、江苏等南方省市,甚至是中国赛艇协会也派出队伍参赛。

  率先结束的20公里(传统)公路赛中,男、女冠军分属了解放军队王强和黑龙江队李馨,两人也是中国越野滑雪的领军人物。

  今日上午,还将在黄河石林景区的22道弯进行爬坡比赛,接近1600米的海拔对队员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以前也经常参加一些滑轮比赛,但这么难的赛道还是第一次接触,从起点到终点都是上坡,这对我肯定是个很大的考验。”李馨称。

  赛艇教练也一同转项

  今年2月,中国赛艇协会分别从赛艇、皮划艇青年队选拔队员,转项练习越野滑雪。5个月后,这拨队员迎来了转项后的首个赛事。

  “队伍组建后,我们先去了六盘水雪场集训,队员们都是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滑雪。”中国赛艇协会跨项教练苏胜华介绍说,转项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部分队员也有一定顾虑,“我们也跟队员们交流,为什么要转项?转项对自己是否有利?他们在弄清这些问题后,逐渐接受了。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跨项会是一个很好的人才储备方式。”

  这支从赛艇协会转项过来的队伍共有30余人,结束在六盘水的训练后,又先后在延安、北京芦城体校进行滑轮训练。4月初,队伍前往挪威封训3个月,队员在那里开始第一次雪上训练,“差不多进行了一个月的雪上训练,之后就进入无雪季了。”

  无雪期,队员们多会通过滑轮来训练。“滑轮和滑雪很像,而且也是一种储备体能的方式。”苏胜华此前一直是赛艇教练,现在也开始一同转项为冬季项目教练。“所有项目中,赛艇是最接近越野滑雪的,其次就是滑轮。当然技术细节上还是有差距的,虽然都是向心运动,但轨迹还是有区别的。”

  20公里公路赛中,赛艇协会派出的11名队员均顺利完赛,吴殿会、宋海鑫位列女子第9和第10位。“能有这样的成绩我们已经很满意了。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掌握,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不过,苏胜华也承认,他们目前跟冬季运动员相比体能上没问题,但专项技术上差很多。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白银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