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哲学

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消失的美学》

  作者:(法)保罗·维利里奥

  译者:杨凯麟

  版本:上河卓远文化|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8年7月

  提起维利里奥,我们总能想到他发明的那些概念:“速度学”、“消失的美学”、“内部殖民”,他堪称当代最激进而坦率的“后现代解密者”,却又是最虔诚的人道主义者和基督徒。其哲学随笔《消失的美学》写于1991年,简体本的出版距原著发表有近30年时间——而这期间,我们经历了中国社会高速现代化的发展,相应的精神症候都能在书中找到印证。维利里奥指出了当今世界运作的普遍法则:加速度逻辑。我们生活在一个视觉统治、电子媒介无处不在的加速世界里。技术进步致命地磨灭了时间与空间,也改造了我们的知觉、意识、美学和伦理。

  在上个世纪,很多人已感知到速度的吊诡:“火车并不视我们为旅客,而是寄送的包裹。”而如今,无论哪种政体,掌控权力的统治阶级都是同时掌握财富和速度的人——速度即财富,资本化本身即是财富累积的加速。无论赞美速度就是超越,或者讴歌缓慢才是生活,如今都显得不合时宜了。在“绝对速度”的统治之下,我们还能做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吗?(董牧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