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艺术的源代码》

  作者:(英)苏西·霍奇

  译者:姚贝尔

  版本:中国画报出版社

  2018年7月

  艺术是人类对自身和外部世界的认知与表达,它的目的不仅是表现事物的外部形象,更重要的是彰显艺术创作者的内在精神诉求。即便在文字尚未出现的史前时代,远古人类也已经懂得在岩石上用矿物或植物颜料画出复杂的色调与线条,来表现某种生活向往或精神意图。随着文明的进步,艺术活动的流派、技法、运动和市场自然蓬勃发展,艺术的形式和主题越来越丰富多样,艺术已成为人类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英国艺术家和艺术史研究者苏西·霍奇,在她的《艺术的源代码》中,梳理了人类艺术的发展脉络,全书分为运动、名作、主题和技法四个章节,介绍从史前到当今最重要的各类艺术元素。这本书就像是一部艺术的百科辞典,用简明清晰的文字为艺术爱好者提供索引和指南。艺术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它可以带领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历史,从这个角度而言,正如作者在书中所引用的画家皮特·蒙德里安的话,“艺术家的地位是卑微的,他从本质上来说只是一个渠道。”(徐学勤)

  《哗众取宠》

  作者:(英)格雷森·佩里

  版本:浦睿文化|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8年6月

  当代艺术可以说是和公众最贴近的艺术了,从前欣赏艺术只是小范围精英的休闲活动,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评论者。然而就像歌里唱的“这么近那么远”,自从杜尚拿着一个从商店里买来的小便盆匿名送到艺术展览上展出并大获成功后,人们越来越看不懂艺术了。想要深入了解的人们,又往往止步于晦涩的艺术理论之前。

  《哗众取宠》是一本适合门外汉阅读的当代艺术入门书。它的作者格雷森·佩里是一位玩世不恭的艺术家,这一点在他的文字中也有体现。他将书名取作“哗众取宠”是为了表明本书的内容“不拍艺术家的马屁”,这本书里你看不到对当代大师艺术理念的吹捧,只有一位真诚的分享者在用所有人都能看懂的大白话为我们解答“什么是艺术”。本书的副标题取作“一本书帮你读懂当代艺术”似乎有些夸大,我觉得它更像是一本带你“初步感受”当代艺术的小书,无论从内容还是语言风格上你都能感受到一丝当代的意味——“精英”已经被消解,大师作品可以被自由调侃,人人都有资格享受艺术的趣味。(吕婉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