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历史

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门背后》

  作者:(美)威廉·里奇·牛顿

  译者:曹帅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8月

  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生活在宫廷当中的王侯贵族,想必对这句话有更切身的体会。我们看惯了清廷剧的权力斗争与尔虞我诈,在18世纪的凡尔赛宫,也在上演着同样的故事。与宏大的历史著作相比,《大门背后》显然脱胎于微观史学的影响,它更加幽微细致,着眼于凡尔赛宫的宫廷生活,细细描摹着宫廷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种身份。

  住所、膳食、水源、取暖、照明、清洁等生活必需的环节,成为这本书结构自身的线索。顺着这些脉络,借助档案馆的大量资料,历史学家试图重筑一个已经消失的凡尔赛宫。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226间美丽的公寓,拥挤着数以千计的人,共同构成了宫内生活的点点滴滴——那些上位的企图、有影响力的竞赛、特权式的优待以及伟大与卑微的共存。这是一部记述凡尔赛宫生活史的微观著作,但同时也呈现了法国社会的宏观变迁。(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