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自然之爱,便是至高的平衡

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丛林》
作者:(法)弗雷德里克·贝雷莫
绘制:(意)费德里科·贝尔托鲁奇
版本:文化发展出版社
2018年6月

  《丛林》是一套没有文字的图像小说,分别以虎、狮、狐狸和恐龙为主角,讲述了在自然环境下发生的故事。虽然没有文字,但每一帧画面构成的场景却富有故事性和感染力,宛如没有旁白的纪录片,真实还原了发生在远离人类文明之处的生命悸动。在《丛林:虎》中,号称丛林之王的孟加拉虎丝毫没有食物链顶端的统治力,它必须要为了生存而不停奔波。在这片丛林中,每一个个体的举动都会产生锁链式的影响,从孟加拉虎爪下逃生的霍加狓在奔逃中撞到了树叶,叶子上两只正在交配缠绵的蜗牛就此落入水底;没有捉到田鼠的黑豹遇上了孟加拉虎;水中的食人鱼扑向了受伤流血的鳄鱼……每一个场景都令人紧张。

  正是在这些场景的变换中,弗雷德里克·贝雷莫让这本没有文字的图像小说具有了故事的意味。在这片丛林中,万物皆栖息于生死的天秤之上,一只蜗牛和一只老虎,在生存的意义上是平等的,万物皆有其生存轨迹,有其表达生命的方式,也有着无法预测的必然归宿——死亡。它可能是一场意外,也可能是一次不幸的被猎,也可能是更宏大的不可抗力——在另外三本作品中,贝雷莫会让坠落的飞机引起森林大火,让陨石造成恐龙时代的灭绝。毁灭是一瞬,生命亦只是一瞬,然而生存的轨迹却让人感到如此漫长。

  在动物王国中,动物们不喜爱彼此,也不互相憎恨。

  爱与恨是一个自然的整体,一种至高的平衡;

  是普世,甚至是神圣的。这是一种基本的爱。

  这样的爱,人类永远无法企及。

  ——弗雷德里克·贝雷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