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7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用“你点我检”呵护食品安全

  “关注什么点什么,点什么我们就检什么”,据报道,东城区食药监局在公众号中上线“你点我检”平台一年来,共收到3万多条百姓的食品检测诉求,定向快检食品1530件,涉及农残、瘦肉精等20余种检测项目。在平台上线一周年之际,平台又进行了升级,将餐馆的食品安全检测纳入“你点我检”范围。

  食品抽检,是有效防控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巩固食品安全稳定向好的态势的有力抓手。而“你点我检”机制,就像“订单式监督”,充分吸纳了消费者监督食品安全的主动性。尤其是在公众号上线,方便了互动,也降低了举报的门槛。如今,东城区食药监局又对商超检测项目进行细化,将“你点我检”平台逐步延伸至餐饮业,其效果也更加令人期许。

  “你点我检”当成食品安全抽检常态。这类举措,对食品生产和经营者的震慑力也就越强,食品安全或许也就越有保障。 □杨李喆(职员)

  给进城“小候鸟”多些关爱

  前两天,去我所在城市的一农贸市场买菜,看见市场门口有七八个孩子在马路旁嬉戏打闹,身旁则不时有车辆经过,让人看得惊心。我问询得知,有些孩子的父母打工住在这一带。

  这类情况其实不少见:每到放暑假,总有些来自农村的“小候鸟”到城市跟父母相聚。而他们的父母白天忙于生计,又担心他们走丢,就把他们带到打工的地方附近,釆取放羊式的“散养”;要不就是将其反锁于家中,看电视、写作业、等待父母下班,遭遇“二次留守”。

  虽然很多地方、部门及公益慈善机构也组织了很多“小候鸟”夏令营活动,但“僧多粥少”。不知道部分条件允许的用工企业或工地,是否能因地制宜开设“员工子女暑期班”,其费用则可尝试多方分担?这或许有些难以落地,但不管怎样,希望社会能对这些进城的“小候鸟”多些关怀。 □杨龙(市民)

  2斤公款吃喝白条也该查究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6年开始,重庆彭水县大同镇一些镇领导就经常到当地某民营酒楼吃喝、招待,喝郎酒抽中华烟吃野味后做假单,留下2斤白条约14万元没支付。

  一些基层官员公款吃喝“打白条”现象,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但以“斤”为单位计量的公款吃喝“白条”,就像此前有些贪腐大案中用烧坏几个点钞机来计量那样,仍颇具观感上的冲击力。

  这2斤白条连着的,是公款吃喝问题。非但如此,公众还能看到大量“弄虚作假”,如为了逃避监管、顺利报账,这些白条账单充斥着大量造假、篡改现象,像“吃的是野味,最后改的是羊肉”;除了账单作假,聚餐人数同样也要作假,本是9个人却写成20多个,以便顺利报销。

  从个案角度看,这的确与许多贪腐大案要案没法并论,但对于这类基层“微腐败”,也有必要以慎微态度严查。 □楚一民(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