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城事
下一篇

北大将协调解决部分专硕生宿舍

因宿舍资源紧张,万柳学区只能解决部分专业硕士新生住宿;北大回应将协调圆明园校区解决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昨天,一篇《为了留在北大,我可能要花二十万》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文中称,7月26日上午,学校召开各院系会议说明因宿舍资源紧张,至少有45%的专硕新生将无法入住万柳公寓,学生自行解决住宿问题;可以拥有宿舍的55%的“幸运儿”将由抽签决定。

  对此,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回应称,拟通过调整圆明园校区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原定住宿安排,帮助其余同学解决住宿问题。

  通知称无法满足全部住宿需求

  根据《北京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显示,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校不安排住宿。

  “虽然学校的招生简章上说了不给全日制专硕提供宿舍,往年其实都是提供宿舍的。这两天突然很多院系都说不提供宿舍。”一名艺术学院2018级艺术专硕生说。

  “以前学长学姐都是全部提供住宿的。”一名2018级的法硕生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他收到通知短信:“全校2018级专业硕士研究生住宿床位资源发生重大变动,对于申请在万柳公寓住宿的2018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校无法满足全部住宿要求,且差额较大(目前按录取人数的55%比例配置床位)。”

  在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材料中,还附有完整的万柳生活指南与法硕入住流程。

  采取抽签方式配置55%的床位

  不少学院通过抽签方式可为55%的“幸运儿”配置床位。据了解,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均出台了抽签方案。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专业硕士生有40人,据《关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专业硕士生住宿方案的说明(拟)》,心理学院能提供22个床位,采用“微信红包拼手气抽签,三年间轮换住宿”的方式。

  该《说明(拟)》还表明一个重要前提——这22个床位的提供仍有变动风险。“万柳公寓表示‘争取保障今年的22个床位在学制内(3年)不减少。’这意味着其中存在变化的风险,目前无法规避。因此,以下分配方案是在假设今后的3年22个床位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提出。”

  根据心理学院给出的方案,首先抽签确定4位同学为“幸运儿”;然后抽签确定两期轮换住宿名单(各18人)。抽签及排序方式安排是:由学院有关老师在“18专硕班”微信群中的指定时间点以随机金额方式发放与抽签人数相同的红包数,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领取红包金额从小到大排序,领取红包数额最少者排第一,次少者排第二,并以此类推依次排序;领取红包数额若相同,则先领取者排序在前;若在指定时段内不领取红包则排序位列最后。

  学生称自行解决住宿有负担

  对于抽签分配55%的床位,学生们表示不满,“我们都不想靠莫名其妙的抽签就决定十多万的支出,还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得到解决。”

  据《北京大学2018年专业研究生简章》,专硕学费普遍高于学硕,法律硕士(法学)两年学费4.4万元,艺术硕士三年学费3万元,全日制工程管理专硕两年9.9万元。

  “离开学还有一个多月,在海淀地区再去租房子很困难。”一些学生表示。

  ■ 回应

  校方:

  将协调圆明园校区解决住宿问题

  针对学生反映的住宿问题,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昨晚在校内论坛上做出回应。

  校方在情况说明中称,《北京大学2018年硕土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第六条“住宿安排”中已明确:“专业学位研究生和人事档案不转入我校的学术型研究生,学校不安排住宿”。考虑到全日制专业硕士同学学业生活实际,多年来相关院系通过各种途径,在万柳学区和校园周边帮助联系,协调住宿事宜。

  校方还称,万柳学区可供院系协调使用床位数需在各类招生录取结束后,并结合延期毕业情况,每年7月下旬才能最终确定。今年万柳学区只能帮助部分2018级全日制专业硕士同学解决住宿需求。鉴于有同学反映住宿困难,28日下午,相关院系会同研究生院、公寓服务中心、圆明园校区共同协商,拟通过调整圆明园校区进修教师、访问学者原定住宿安排,帮助其余同学解决住宿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