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焦点

杭州桐庐一廊桥坍塌致8死3伤

当地首次出现九级大风;事发时有村民在桥上纳凉躲雨;确认无其他被压人员

2018年07月2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此次坍塌的木质廊桥建于2016年。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7月27日晚,杭州桐庐县一座廊桥桥顶发生垮塌,图为救援现场。图/视觉中国

  天色已黑,石头孔形桥下河道中散落大量条状木材、瓦砾碎块,河道部分区域有水流,其余为碎石块。救援人员在废墟上用电筒照明搜救,现场视频中有声音称“下面埋了很多人”。

  7月27日19时40分许,杭州桐庐县合村乡琅玕自然村桥面木质廊桥突发坍塌。当地村民称,事发时有村民在桥上乘凉,遭遇风雨侵袭后出现该事故。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事发时当地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发生持续20分钟的九级大风,并伴有雷电和降雨。事故中11人送医,已有8人死亡,3人尚在医治。现场处置仍在进行中,确认无其他被压人员。

  

  “木质亭子都被风吹到桥底”

  打雷、大雨、大风,回忆27日晚的天气情况,多名桐庐县合村乡的居民提到。

  何女士回忆,当晚7点左右,突然下起雷阵雨,半小时后雨停了,附近的人就照常去桥上的亭子下乘凉。过了一小会,暴雨又下起来,风也很大,“我透过窗往外看,树都在摇,水往窗户里飘。”

  这个亭子是2016年修的。村民介绍,夏天年纪大的人、走不动路的人就会在此乘凉,其中上了年纪的比较多。

  风雨早有预兆。当天下午,桐庐县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称,27日19时35分前后,合村乡出现局地雷阵雨天气,气象监测资料显示,合村乡自动气象站出现极大风速24.1米/秒(风力9级,持续时间约20分钟),并伴有阵雨天气,27日19时到21时累计雨量9.4毫米。

  “这已经接近九级大风的上限,将要达到十级大风的下限。”当地气象局局长陈斌介绍,历史资料显示,合村乡这一区域历史上只有过八级及以下大风,九级大风极端天气是第一次出现。

  该乡党委副书记朱晓东说,现场村民介绍,事发前有二三十名村民在桥上纳凉、躲雨。刚开始是纳凉的比较多,之后来了一部分躲雨的。躲雨的主要站在桥两侧,纳凉的主要站在桥中间。

  49岁的方某明吃过晚饭后,来到离家不到100米的廊桥,和几个乡邻一道在长椅上乘凉聊天。

  大风裹挟着雨点吹过来,打得人生疼,他就坐到对面。但没过多久,大风也换了方向,又迎面刮来。“从来没遇到过那么大的风,站都站不住!”他说,突然,整座廊桥连同柱身水泥墩一起,整个被吹向一边。除了及时逃开的,剩下的都被压在桥顶底下。

  风雨来时,正在串门的另一名村民,想起衣服还晾在外面,就赶紧回家收,其间听到了哭声。“我走出家门,有人说是桥塌了。”她赶紧冲过去寻找,看到父亲逃了出来,头部有血,而桥下的瓦砾中,许多人躺在担架被送上救护车。

  “桥上的木质亭子都被风吹到桥底,石桥本身没有受损,很多人在哭喊,有十多个人被埋在木料下面,救护车一辆接一辆地来”。村民徐先生称,被伤及的多为中老年人。

  8人死亡3人受伤以骨折为主

  方某明被砸下来的梁柱压到桥面中央,短暂昏迷后,他被嘈杂的声音唤醒。

  一番搜寻,他看到邻居叶某贵半个身子悬空在桥上,手里抱着一根摇摇欲坠的断柱。右手此前骨折的他拉不起邻居,就跑到50米外的老年协会通知村民救援,并重返现场协助其他村民一起救援。

  徐先生的姐姐和姐夫在这次事故中遇难。他说,在抢救时,看到姐姐头部有包扎痕迹,“姐夫头上也处理过,脚上也有伤口,可以看见骨头。”

  28日凌晨4时许,桐庐县人民医院执行院长侯有法介绍,该院派了3辆救护车赶往现场,共11名伤者送院抢救,以骨折为主。“多以头部或胸腹部的联合伤、复合伤为主,有肋骨、骨盆、下肢骨折,还有部分为脑外伤。”

  侯有法说,死伤者年龄多是40多岁到70多岁间,致命伤是胸腹裂伤、肋骨骨折和脑外伤,8人抢救无效死亡。另有3名伤者被送往其他医院救治,其中一人病情较重,有多处肋骨骨折、骨盆骨折、肺挫伤,已送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目前情况稳定,等度过危险期再进行外科手术。

  桐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金富称,遇难者中有6名女性2名男性,年龄在53岁到74岁,均为合村乡琅玕村村民,死因为多发伤致呼吸心跳停止。

  截至目前,3名受伤人员揭某妹(女,50岁),多发伤,转杭州市一医院救治后,生命体征稳定;方某明(男,49岁),多发伤,转桐庐县中医院救治后,神志清楚,生命体征平稳;叶某贵(男,57岁),多发伤,转桐庐县人民医院救治后,生命体征稳定。11名死伤人员中,邵某洪与揭某妹为夫妻,邵某洪因医治无效死亡。

  方某明的主治医生介绍,其生命体征稳定,头颈处有外伤,有蛛网膜下腔出血情况,没发现大出血,没有手术指征,用药治疗观察即可,约两三周后即可出院。

  村民称建凉亭后“敲掉水泥护栏”

  根据村民叙述,救援工作主要在桥两侧和中间对应的地方。遇难者家属称,桥两边曾建有1米高的水泥护栏,但两年前翻新时全部被敲掉。

  徐先生提供的摄于2016年10月2日的照片显示,石桥上的凉亭刚开始建造,初具模型。“风大,但其他房屋顶的瓦片都没刮下来,桥上还站着其他老人(没在廊桥下)也没被吹下去。”

  28日凌晨,桐庐县合村乡召开事故通报会,党委副书记朱晓东说,事发这座桥为1984年建造,因群众有纳凉躲雨需求,于2016年建造上面的木质廊桥,目前市县两级已成立专案调查组,调研结果将第一时间公布。

  据其介绍,全乡类似的廊桥只有这一座,由浙江建筑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浙江天地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天地园林公司)负责建造,廊桥平时主要用于行人走路和骑电动车经过。记者获悉,目前廊桥桥顶工程相关建设方已被采取措施。伤亡群众中没有游客,均为合村乡村民。

  桐庐县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廊桥修建曾公开招标。工程名称为桐庐县合村逸道工程三标段(廊桥部分),建设单位为合村乡政府和桐庐合村全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预算价116万余元。中标单位天地园林公司投标报价为95.9223万元。

  在天地园林公司官网,记者找到廊桥建造部门总部及杭州分公司的联系方式,多次致电无人接听。廊桥设计部门也是拨通后无人接听。通过“天眼查”信息,记者查到天地园林公司桐庐分公司两个手机号,其中一个接通后被挂断,随后无人接听。另一个接通后,一位女士称很久前就没有经营这家公司,并挂断电话,随后再次拨打无果。

  另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事件发生后政府部门及群众民兵近千人参与救援。截至目前,以事发地为中心,经拉网式、地毯式不间断反复搜查,确认无其他被压人员,事件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廊桥封闭调查后,为方便后溪两岸村民出行,乡政府正在廊桥下游300米左右建设行人简易便道。

  新京报记者 常卓瑾 张彤 实习生 李森 冯海茵 施晶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