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城·长特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35:城·长特刊

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 装配式建筑“搭建”美好生活

构筑一体化运营平台,用科技打造品牌,用品质回报社会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北区)一标段就采用了住宅产业化集团新型构件产品预制混凝土瓷砖装饰夹心保温外墙板(含外挂板)技术。
企业供图

  东风劲,春风来,站历史之高点,开装配式建筑之先河。牢记国企使命,助力副中心建设,启绿色、环保、节能之风,担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苦练内功、创新技术、升级产品,填补行业空白,争当一流企业。

  政策东风:“忽如一夜春风来”

  对于建筑行业来讲,一场颠覆性的变革正在发生中。目前,整个建筑行业还处于粗放式、能耗高、机械化水平低的阶段,为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变革,发展环保、节能的装配式建筑成为我国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指出,装配式建筑“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在此背景下,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相继发布《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推动形成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规模化企业。

  “忽如一夜春风来”,政策的东风使得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2016年3月18日,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市保障房中心、北京市建筑设计院、首开集团等几家市属国有企业整合内部同类优势资源,共同出资设立了住宅产业化集团。

  住宅产业化集团从一开始就将“装配绿色建筑、实现和谐宜居”作为企业的使命牢牢记在心间。成立后仅仅一年,已经取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承担了国家级和北京市的研究项目。住宅产业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雷表示:“住宅产业化集团将紧紧围绕政府、业主、用户的需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用品质回报社会,用科技打造品牌。”

  推进副中心建设:“宝剑锋从磨砺出”

  紧抓时代机遇,牢记国企使命,在成立之后,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承接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职工周转房(北区)项目的建设。

  “像搭积木一样”,一块块房屋构件随吊车钢臂上的吊索起落,精准无误地锁定位置,一间房屋就盖好了。动作看似简单,被吊装的构建正是住宅产业化集团下属燕通公司应用瓷板反打工艺自主研发出的新型构件产品——预制混凝土瓷砖装饰夹心保温外墙板(含外挂板)。

  该构件突破了瓷板精确切割、瓷板精准定位等技术难题,产品精度误差需严格控制在1毫米以内,更能减少施工环节,节省人力,缩短施工工期。这是住宅产业化集团进入装配式建筑领域后,在构件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有着里程碑意义。它满足了新型装配式建筑物对建筑外立面定制化、个性化需求,填补了我国在住宅产业化产品生产领域的空白。

  不仅如此,住宅产业化集团加大科技攻关,研发两大国际首创技术解决了装配式住宅冬季无法施工以及套筒灌浆质量无法检测两大行业难题,此技术若在京津冀地区和全国推广应用,预计每年可实现经济效益数百亿元。

  打造一流企业:“直挂云帆济沧海”

  从成立至今,住宅产业化集团实现了高速发展,在北京顺义、平谷分别新建了生产基地,其下属的燕通公司成为北京地区产能最大、工艺最先进、技术最领先的装配式部品生产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技术创新方面,住宅产业化集团应用瓷板反打工艺自主研发出的新型构件产品——预制混凝土瓷砖装饰夹心保温外墙板填补了装配式建筑行业的空白;灌浆饱满度检测设备及操作方法、低温灌浆料等技术都具备国际领先水平;所生产的产品已达到17类、1000余种装配式构件;主编或参编了10多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证,多项技术已运用于本市保障房建设项目中,取得了较好的市场效益和社会效益。

  去年,住宅产业化集团生产构件近15万方,占北京市场供应量的50%,成为北京地区产能最大、工艺最先进、技术最领先的装配式部品生产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王春雷表示:“未来,住宅产业化集团将坚持高质量、开放合作、资本证券化、民主共享、从严治党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巩固发展基础,提高发展质量,努力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企业。”

  ■ 企业感言

  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春雷(住宅产业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7年住宅产业化集团正式开展实质性业务。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全面完善了企业资质体系,在顺义、平谷分别新建了生产基地,对原有车间和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成功搭建装配式建筑技术展示中心,企业软实力不断提升,积极探索统筹协调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为支撑,推动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和住宅生产组织模式创新,培育新型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通过5-10年的努力,把住宅产业化集团发展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一体化运营的一流企业。

  大事记

  2016年3月

  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北京市保障房投资中心、北京市建筑设计院、首开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整合内部同类优势资源,共同出资设立了住宅产业化集团。

  2017年7月

  住宅产业化集团下属燕通公司获得“2016年房屋建筑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十强企业”。

  2017年11月

  住宅产业化集团成为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2017年11月

  住宅产业化集团申报完成建筑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行业(建筑工程)设计甲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壹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等6项资质,完善了企业资质体系。

  2018年

  住宅产业化集团与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朋友圈”不断扩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