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消失的动物》

  作者:(英)埃罗尔·富勒

  译者:何兵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8年5月

  在每个人都是拍摄者的时代,留给一张模糊、斑驳的照片的命运,只有删除键。但如果它拍摄自一百年前,并且被镜头捕捉到的对象是我们再无可能在地球上见到的生物,那它的每一个细节都会变得弥足珍贵,动人心魄。《消失的动物》收录了1870年到2004年间拍摄的大量难得一见的照片,它们的主角都是已经灭绝的动物。是的,对于物种的加速灭绝,我们都从文字中读到过相关的报道,但照片记录下的真实,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从曾经在北美大陆肆虐成灾却又彻底消失的旅鸽,到拥有美丽羽毛、至今仍有人相信其生活在澳洲内陆的极乐鹦鹉,再到神秘的袋狼……灭绝动物研究者埃罗尔·富勒收集了几十种物种的最后影像,并且为我们讲述了它们和拍摄它们的故事。造成它们灭绝的原因各不相同甚至难以追溯,但共同的是,它们曾经为了生存努力进化适应了环境,却从某一天开始,已经适应的一切陆续失去,它们只能无能为力地面对最终的命运。这是粉头鸭或白鳍豚的故事,也是地球生命的故事。(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