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希特勒的影子帝国》

  作者:(阿根廷)皮耶尔保罗·巴维里

  译者:刘波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7月

  希特勒统治下的纳粹德国(1933-1945)在“二战”期间一度占领了大半个欧洲,建立了一个庞大的、但最终昙花一现的帝国。历史的这一面已为世人所熟知。而实际上,纳粹德国还进行了一种纳粹治理经济的扩张,在经济民族主义的逻辑下控制西班牙等国外市场并从中获益。皮耶尔保罗·巴维里在他的《希特勒的影子帝国》一书中称之为“影子帝国”。

  “影子帝国”最主要的设计者是亚尔马·沙赫特,期间他曾担任“德意志帝国银行”行长,企图重塑德国在欧洲经济体系中的位置。他的设计对内包括支持希特勒军备计划,刺激需求推动经济增长;对外包括打造纳粹德国庞大的外债,将贸易转向相对不发达国家,制定或改变贸易规则、条件,使之有利于纳粹德国的经济扩张。此间,作为经济学家他放弃了经济自由主义转向民族主义。《希特勒的影子帝国》再现了亚尔马·沙赫特如何设计出经济民族主义体系及其命运:从使纳粹德国成功干预西班牙,到在政治派系和扩张战略斗争中衰落。书中关于20世纪30年代世界政治秩序、西班牙内战和佛朗哥政权的史论读来也可谓惊心动魄。(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