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教育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学记:中国现代教育起源八讲》

  作者:傅国涌

  版本:东方出版社

  2018年8月

  近年来,关于民国教育,时不时会掀起一阵热议。比如民国中小学生使用的教材,其内容博雅、图画精美,受到很多人的欣赏,以至于有编者将民国老课本重新整理出版,并受到市场欢迎;又如民国的一大批教育家,他们或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开展平民教育和劳工教育,或为大学开一代风气之先,引领新文化风潮,为大学教育制度和学科建设奠基。

  清末民初是中国教育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转型期,现代学堂取代旧时私塾,现代教材取代四书五经,“新学”与新的政治体制一样,走过了从被误解质疑到被广泛接受的过程。“西学东渐”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为中国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历史学者傅国涌对近代教育的研究持续多年,这本新著是在其八次演讲稿的基础上增补而成,旨在追本溯源,还原中国现代教育从传统教育中脱胎换骨并逐渐占据主流的过程。这个过程难免有孕育新生的阵痛,但是它的结果必然美好,只是现代教育的转型至今仍未完全成功,今日诸君仍需多努力。(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