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知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类的明天》

  作者:(法)席里尔·迪翁

  译者:蒋枋栖

  版本:新经典|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8月

  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故事书”。因为里面的故事不是常见的虚构故事,而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切身相关的故事。在讲述这些故事之前,席里尔·迪翁向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面对交通拥堵和雾霾等生活危机,我们如此不快乐,但为什么没有行动起来?

  因为我们正遭遇着现实的虚拟化,无法将自己的行为与其带来的后果联系起来。我们也缺少愿景,没有勇气向着未知与虚空纵身一跃。在席里尔看来,人类生存的本质是一个想象的共同体,我们在其中不断创造着“意义”,并用故事的形式讲述出来。过去,我们消耗那么多精力去反对过时的思想和社会模式,却忽略了最根本的意义、激情和故事,只有从这些本质需求入手,才能激发人类的行动欲望,在总体上有效削弱危机。因此他带领团队遍访全球各行各业的意见领袖和普通人,以寻求应对人类困境的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将这些人和他们扣人心弦的故事汇聚到一起,以此告诉我们,我们也能去创造类似的故事。(杨司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