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心理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优雅的离别》

  作者:(美)艾拉·比奥格

  译者:晏萍 魏宁

  版本:华章心理|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年7月

  如今,死亡教育正走出禁忌地带,成为公共话语空间讨论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那么如何去面对它,尤其是当人类面临重大疾病时,如何去面对已知的、就在不远处的终点?这是一个必要的课题。

  与其他生死教育的心理类书籍相比,《优雅的离别》将很大的篇幅与重心放在了倾听上。作者毕奥格是临终关怀和姑息治疗领域内的领军人物,本书选取了临床上真实的案例,细致入微地讲述了十余个真实的临终故事。如何确保疾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在治疗宣告无望后如何开始面对临终事宜、最终,如何可以“美好得死去”,这些重要的充满激烈撕扯的临界点,都需要真诚地讨论以及勇敢地应对。在这些讲述中,我们看到了死亡临近的阴影,但透过临终者和陪伴者的互相支持和安慰,我们也看到了勇气、力量与深沉的爱。这事关死亡,更事关生命。

  (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