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西洋版画中的帝都北京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冬日出行一景。
大运河上的船户生活。
13岁的同治皇帝大婚,华盖云集的迎亲仪仗队,向新娘家进发。
1895年北京郊区村民与洋人对峙的一幕。
《京华遗韵》
作者:李弘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3月
架鸟逛街的大爷。
圣旨传令官,由英国画师威廉-亚历山大所绘,他曾于1793年随英使马戛尔尼访问北京。

  遥远的东方,对欧洲人而言,一直存在于瑰丽的想象之中。随着传教士和探险家的跋涉深入,才逐渐形成了对东方古国直观的印象。不管是物质世界,还是社会制度、文化习俗、风土人情,中国的“国情”都迥异于西方。

  这些距今上百年的西洋版画,记录了当时来京的欧洲人的所见所闻,他们刀刻笔绘的内容,包括黎明百姓引车卖浆、日常出行,朝廷大员、名门士绅的奢华生活,以及帝王娶亲、出宫巡游的热闹场面。在没有相机的年代,这些画作是对帝都生活景象最直观的捕捉和还原,而今具有不可磨灭的史料价值。

  从这些被岁月剥蚀的版画中,不难看出创作者对东方古国心态的嬗变,从最开始带有崇敬色彩的浪漫想象,到后来以平等态度观察中国人的生活日常,再到后来带有贬低嘲讽意味的戏谑,画风的变化反映了在华外国人地位和身份的变化。如果细心观察,会看到版画中记录了大量的生活细节,而历史变迁就藏在那些隐秘的角落里。撰文/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