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城事
下一篇

箭扣长城最险段启动修缮

修缮范围从“鹰飞倒仰”至“北京结”,预计明年6月竣工;进度及支出将及时公布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5月3日,箭扣长城修缮工地,工人们正在肩挑背扛运送灰浆和城砖。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记者昨日从怀柔区获悉,箭扣南段长城修缮项目日前已经开工。该项目是长城文化带的重点环节,也是国家文物局重点工程。此次修缮范围是箭扣长城最为险峻的段落——从“鹰飞倒仰”至“北京结”,预计明年6月竣工。新京报记者 吴为 倪伟

  此次修缮4座敌楼(敌台)及5段边墙

  2016年9月1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开展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募捐活动,确定将募集款项用于现状加固修缮怀柔箭扣南段长城151号敌楼至154号敌台及边墙。

  此次修缮范围是箭扣长城最为险峻的段落:从“鹰飞倒仰”至“北京结”,项目包括3座敌楼、1座敌台、5段744米长边墙。经过三年的修缮设计、设计论证研讨、评审等工作,现“箭扣南段长城修缮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预计明年6月竣工。

  “修缮工程要求修旧如旧,尽量保持原貌,尽量不用新砖,要达到全国长城修缮的标杆。在修缮过程中,修缮进度、费用支出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设计专家也将驻场,随时调整设计方案,捐款者届时也可以现场参观修缮过程,对长城修缮进行实时监督。”怀柔区文委副主任郭大鹏说。

  未来五年怀柔将完成箭扣长城修缮

  记者从怀柔区了解到,怀柔区已经制定了长城文化带五年行动清单。未来五年,怀柔将完成箭扣段长城修缮工程,修缮墙体7728米,敌台51座,计划投资1.55亿元。同时,还将建设长城文化展示带,完成长城周边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其中包括九渡河镇白云川道观抢险修缮工程、前茶坞老爷庙抢险修缮工程(二期)、红螺寺避雷安防工程、朝阳洞安防工程、凤翔寺安防工程、西茶坞广恩寺安防工程、斜阴背寺抢险修缮工程。

  “我们还组织了收集散落在长城两侧荒野的碑,并对其做详细台账,其中包括长城修缮的记事、功德等内容。经过两周多的搜集,现已经搜集到30多块。”郭大鹏说。

  ■ 相关新闻

  中轴线文物考古调查年内启动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部门获悉,今年北京将启动中轴线文物考古调查,主要配合建设工程摸排地面遗存,在寻找历史痕迹的同时,力图为老城保护决策提供参考。

  去年,中轴线上便出土了一处古代遗迹。景山西街上有一处“西板桥”公交站,但这座桥具体在哪,一直无从知晓。

  在去年8月的什刹海街道拆违中,恭俭胡同南口、景山西街与景山后街交汇处,露出了一段疑似古代石桥的桥面石条。随后,北京市文物局组织市文物研究所对该桥及河道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3个月后,一座南北走向的单拱平板桥被考古人员发掘出来,经研究,这就是西板桥。

  结合历史资料和发掘情况来看,此处河道在历史上从北海公园濠濮涧流出,至西板桥南折,经白石桥沿景山公园西墙注入故宫筒子河。西板桥是内金水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水流出北海经过的第一道桥。

  据悉,目前西板桥遗址考古发掘已初步完成,基本摸清了西板桥到北海的河工系统。专家建议对遗址进行原址保护,对已发掘的遗迹采取有效的封存保护措施,未来条件具备后再行发掘,以最大程度上揭露其全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