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参观国博排队时遇到很多插队的

  昨日上午,我带孩子去国家博物馆参观,在入场排队处,等待入场者的队伍排成了蜿蜒的长龙。天气很热,排队者都很心焦,但大部分人还是能按秩序排队。但也有少数人从长绳组成的护栏带外,直接从长绳下一矮身就跻身进入排队队伍中。当有那么一两位不守规矩的插队“先行者”出现时,“破窗效应”就形成了,更多人加入了插队者行列。更糟糕的是,这里面好多家长都是带着孩子插队的。

  带孩子来国家博物馆的家长,应该都想让孩子受到文化熏陶、文明感染,但插队举动却给孩子做出了错误示范。要知道,让孩子变成守规则者需要长久努力,让孩子变成规则践踏者可能只需一次错误引导。也希望国博管理方能在观众入场排长队的情况下,组织必要的工作人员巡查,制止随意插队现象。 □段思平(职员)

  “送快递被收电梯费”,凭什么

  据《检察日报》报道,近日,不少快递小哥向媒体抱怨,大连市世贸大厦这座60层楼高的写字楼每天收发件很多,但是要向物业缴纳每月100元的“电梯费”才可以使用电梯,否则只能爬楼梯。物业解释称:“快递公司是挣钱单位,却免费使用电梯,凭啥我掏电费你挣钱?”

  物权法第73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电梯是保障业主正常上下楼的配套设施,属于建筑区划内的公用设施,其产权是依附于建筑的,归全体业主共有。对其管理使用方法,应当由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通过管理规约或决议等方式作出决定。

  涉事物业公司只是尽电梯日常维护的责任,在未征求业主意见并得到绝大多数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就越俎代庖向快递公司收取电梯费,显然与此相悖。就算快递员用电梯会导致维护成本增加,急需用收费弥补,那也应跟业主协商,而不是自作主张。 □胡建兵(媒体人)

  用打油诗批复文言请假条,有趣

  “余驻村之时日甚久矣,多承各级领导之关怀照顾,在此深表感涕。近日舍妹将要出嫁……作其兄长,理应到场祝福,也表兄妹之情,并安抚嫁女之痛于二老,二三日足矣”,近日,贵州印江一名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写的一篇文言文请假条,成了网红,同样引人关注的,是村和县委组织部均用打油诗进行了批复。

  扶贫干部用“之乎者也”化解了请假时的左右为难,挺有意思;而所有签字领导的“诗意批复”,也是以有趣回应有趣,洋溢于批复字里行间的,是通情达理的人情味。别出心裁的文言文请假,“用心”对待的批复,这活跃了枯燥艰辛的脱贫攻坚工作气氛,也是激励驻村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慰剂”。

  本质上,这类颇具人情味的呼应,也是脱贫攻坚的必然延伸:其意义不止于“文艺范儿”,扶贫干部的严谨守纪和职业精神,寓于组织回复中的“人本情怀”,都与扶贫的根本旨归契合。 □曹瑞晓(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