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文娱新闻·行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文娱新闻·行业

《逐梦演艺圈》网络上线,导演求公正评价

登优酷独播,曾被网友评为年度烂片;毕志飞今日弹幕“迎战”影评人,业内人士称“上网”也是营销方式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逐梦演艺圈》在上新榜首位,至发稿前优酷评分6.6,该平台口碑好片如《东邪西毒》为9.5分。

  曾在网络上被差评无数饱受争议的毕志飞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于昨日16:00起在优酷全网独家上线VIP会员频道和电影频道,而在前两天,导演毕志飞在微博还发布“致各路影评人和网络黑手的战书”,随文配发约战海报,示意此次上线后第二日(8月4日)20:00会在弹幕等候开启“网络讨论对战”。

  该片一直话题不断,曾在2017年前后经历四次改档,9月22日院线上映后豆瓣网友给出最低评分2.0分,随后导演向中国电影局致信并起诉豆瓣,称豆瓣恶意污蔑侵犯名誉,该片也在院线上公映仅4天紧急撤档,并在今年年初又先后改档两次,随即大众对这部片子的话题讨论度渐渐盖过对其作品本身。此次《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上线网络院线,新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导演毕志飞,对方表示“重新上线是为给观众带来一个观看电影给出客观评价与判断的机会”,而平台优酷方则表示此次上线只是一次影片版权的正常购买。据记者观察,《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上线两小时后,PC端播放量显示为2.1万,移动端播放量则为4万,弹幕区观众留言“好奇来看一下”。票房分析师等院线专家也对新京报就此事发表了看法。

  对话毕志飞

  上线播放后不拿收益等恶意差评的人公开讨论

  新京报:为什么要与优酷合作上网络院线?是怎样的合作模式?

  毕志飞:因为影片上映前后我们遭遇了意想不到的纠纷事件,整个事件我确实觉得很冤枉,给影片票房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到目前为止豆瓣上有五万人评分,事实上这是一个几亿票房影片的评分数量,可以说明大量人并没有看过这个电影就在歪曲事实,所以我们想澄清事实,最起码让大家看到这个影片,最开始先联系到优酷。优酷作为中立平台,他们也认为有很多人没有看过这个影片,并不是说要站在哪一方,就只是呈现给大家看一看。所以最后双方达成一致,以全网独播版权形式出售给优酷。但是这个售出总价是多少涉及商业信息,我们不是很方便透露。

  新京报:网络院线上线后你心情如何?

  毕志飞:说实话我很高兴也很激动,我觉得这是一次能够把影片给大众看到的机会,因为之前院线排片很低,很多人都是听说影片烂,但没有真正去看。这次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好事情,我们从来不拒绝差评,欢迎好评和差评,但诽谤和恶意的抹黑不接受。我相信很多人看后会觉得实际上这个影片没有那么差,就像我们的路演也会做问卷调查,也有人对影片有好评,这次也是一个很好的收集大众反馈的机会。

  新京报:上线前你为何发布和影评人约战的“战书”?这和上线网络有无关系?

  毕志飞:其实就想和给极低分的影评人作一个公开交流。因为现在我们出售了版权,所以此后播放的任何收益(包括广告收益等)都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现在就只是想用这个平台来给大家一个讨论的机会。

  新京报:很多人说你现在的举动依旧是在炒作?

  毕志飞:有些影评人很不负责任,没有真正看过就说这个影片最烂、最差,误导了很多观众,我就想当着大众和他们交流一次,给大家一次判断的机会。再加上版权出售的收益也不能弥补我现在为这个影片付出的损失,我们这个影片虽然不能和大片、商业片对比,但很多年的心血和时间投入都很大,弥补不了的。

  业内声音

  作品本身存在感低换平台也难有起色

  新京报记者随后也采访了院线专家和电影业内人士,他们表示这部影片的纷争与话题已经超过了影片质量本身,《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本身就是一部在影市中存在感极低的影片,不仅是票房或是排片上都没有什么起色,一位从事院线工作近10年的经理表示:“要不是重新上线视频平台,我们都以为这个影片消失了呢。事实上,不管它是撤档还是改档、或是重映还是在视频平台上播放,影片很难在大盘上分得一杯羹,基本不会对当日票房有什么影响。”

  华谊兄弟影院管理公司总部排片经理唐乐:

  一般影片都是在院线下映后,大概经过一两个月再投入视频平台播放,像《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这类紧急撤档、不回到院线直接改上网的情况还真是比较少,很多影片都还是将大量的希望寄托于院线的表现,毕竟这才能有票房上的起色。但无论哪个平台,这部影片能获得的票房收益是极少的。

  票房分析师罗天文:

  这部影片在院线放或是网络平台播放没有太大的差别,因为影片质量本身就不过关,目前很多人都会把这个影片当做一个话题炒作的笑话来看,不过也不排除之前铺垫的数个事件会给这个影片带来一些话题契机,说不定会有很多观众好奇影片究竟是什么样的、有多搞笑选择去视频平台上一窥究竟。

  电影市场专家蒋勇:

  网络上线这个行为也算是影片方自己的宣传营销方式,对待这部影片最好的方式就是不给它空间,让其自娱自乐、自生自灭,因为这么疲惫、翻来覆去的炒作,观众大概也没什么兴趣,甚至会抵制。

  ■ 前情回顾

  初期多次改档

  《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是一部青春励志题材电影,讲述的是一群年轻人在娱乐圈中迷失进而懂得奋斗的励志故事。影片的上映经历可谓极其“坎坷”,此前该片曾分别定档2016年5月13日、2016年12月8日、2017年2月17日,直至2017年9月22日终于首映。

  被评豆瓣最低分

  刚一上映影片就受到“史诗级”差评,一度在网络上被评为年度最烂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也只有2.0分(现评分为2.1分),99.2%的用户给了一星评价,2017年9月26日全国院线接到了电影撤档通知,称“改期上映”,四天影片票房仅225万。

  不满恶评

  2017年10月,毕志飞接连点名“桃桃淘电影”“枪稿”等公号,表示“不是不接受差评,但拒绝不实信息传播与歪曲引导”,称一定是有人恶意污蔑他的作品。

  起诉豆瓣

  2018年1月22日毕志飞发文称已向朝阳区人民法院起诉豆瓣公司,称豆瓣恶意污蔑侵犯名誉,要求道歉和赔偿。随后该片宣布重新定档于今年大年初一在院线重映,后又改2月9日上映。今年首映首日仅收获2.3万票房,次日收2.1万票房,排片占比0.2%,随后几日仅有零星几千元的票房收益,最终影片的累计票房定格于233.8万收官。

  致信电影局诉不公

  5月30日,导演毕志飞发表长文《我致国家电影局的一封信》,在信中,毕志飞表示自己历时12年创作的作品在公映首日就被豆瓣锁定为2.0分(最低分),且长达16个小时。毕志飞认为,豆瓣作为国内最大的影评网站,存在水军刷分等行为,不仅自己遭到了诽谤,与影片相关的电影人、领导、专家也一并遭遇了抹黑。不久,豆瓣也向相关部门提起诉讼作为回应。毕志飞则表示,有信心赢得诉讼,并坦言会报名金鸡奖,来年拍新片进军戛纳电影节。

  线上约战影评人

  8月1日,毕志飞发布“致各路影评人和网络黑手的战书”,随文配发约战海报。毕志飞个人照片被置于海报正中,在其背后,一双张开的手寓意“黑手”。毕志飞表示,将向各路影评人、网络黑手公开“屏幕”战一场,并称其个人及电影官方微博将解除所有拉黑名单,望大家以后礼貌、客观发言。”“战书”还称,《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已将全网独播版权出售给优酷,“网络观看并不会给我方带来收益,因此可专注于对决。”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