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餐饮业卫生间每天至少消毒1次

北京发布全国首个餐饮业卫生间导则,要求卫生间保持通风良好、无异味,应配备卫生纸、纸篓等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2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对某酒店卫生间进行检查。 图/视觉中国

  餐饮界“厕所革命”正式启动。近日,北京市食药监局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全国首个餐饮业卫生间导则,要求卫生间要保持通风良好、无异味,餐馆用餐高峰时,宜每15分钟检查1次卫生间。新京报记者 戴轩

  设施:坐便器宜提供一次性坐垫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都餐饮业品质提升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北京市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餐饮业相关导则,标志北京餐饮业“厕所革命”正式启动。

  《导则》分为七个部分共40余款,除了“建立环境卫生制度”和“卫生间不得设置在食品处理区内”等基本要求外,还对客用卫生间外部及内部环境、设施、清洁操作和消毒操作等作出了详尽的规定。

  在卫生间的外部及内部环境方面,《导则》对卫生间的门、窗、天花板、墙面、地面、排污管道、抽污口设置、通风除臭设备等都提出了要求。例如,要求卫生间保持通风良好,无臭味和异味,单设通风除臭设备且运行正常,宜采用物理除臭方式,并有适当照明。除了整体环境,卫生间的设施设备是否清洁卫生同样关键。例如,卫生间男女标识等指示牌应使用国家标准图形,位置醒目;卫生间应设置面镜,安装牢固,保持其干燥,无水渍;配备卫生纸、纸篓、便刷等,坐便器宜提供一次性坐垫。

  维护:每天至少进行1次全面消毒

  在消毒时间和次数方面,《导则》指出卫生间宜随脏随清洁,并对清洁和消毒的频率做了具体规定。例如,非用餐高峰期宜每60分钟检查一次,用餐高峰时宜每15分钟检查一次,同时做好记录;卫生间全面消毒应每日不少于一次;龙头、扶手、烘手器、洗手池、通风口等处的消毒应每日不少于四次。此外,《导则》还要求便器、面盆、台面及墙壁、镜面及玻璃、地面应及时检查、保持整洁,洗手液、卫生纸等卫生间用品应及时补充。

  ■ 链接

  点评网站将设“卫生间评价”项目

  据了解,《导则》发布后,将由中国烹饪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西餐业协会在会员单位率先实施,并逐步在全市餐饮业全面推广。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组织专家在行业内培训宣传贯彻《导则》内容,引导餐饮企业按照《导则》实施。

  据悉,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大众点评网也将在餐厅点评项目中增加消费者对“餐厅客用卫生间”的评价。大家对卫生间的评价将影响餐厅的综合评分,从而影响消费者的用餐选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