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焦点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病毒不会感染人

沈阳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新发地市场没有来自沈阳的猪肉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2日,沈阳沈北新区政府发布疫区封锁令。《我们视频》截图
当地扑杀疫点内913头生猪并做无害化处理。《我们视频》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 信娜 许雯 实习生王雨晴)昨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8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某养殖户的生猪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存栏383头,发病47头,死亡47头。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该起疫情为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当地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沈阳市已暂停全市范围的生猪向外调运。据悉,目前当地已完成疫点内913头生猪的扑杀工作并做无害化处理。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同时,提醒生猪养殖者,要严禁从疫区调运生猪,注意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严禁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一旦出现不明原因死亡异常增多且有猪瘟类似症状的,应及时上报当地兽医部门。

  ■ 应对

  北京市农业局:摸底7月外埠调入生猪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农业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对7月1日以来从外埠调入生猪开展摸底,了解其来源和近期发病状况,并建议养殖场暂停生猪调入。

  根据通知,各区需对7月1日以后来自外地调入生猪开展摸底,了解其来源和近期发病状况。对发现疑似猪瘟症状的情况,立即按照程序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采样检测。同时,建议养殖场暂停生猪调入,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强化养殖环境消毒措施和生物安全管理。

  通知要求,各区对运输生猪进京车辆进行检查,发现疑似猪瘟临床症状的,要立即隔离、采样、检测。同时加强运输车辆消毒,确保消毒效果。此外,各区需严格落实屠宰检疫规程,加强生猪宰前检疫,发现疑似猪瘟症状的情况,立即按程序报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采样检测。

  北京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对疑似猪瘟疫情报告的养殖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工作,并培训指导各区提升非洲猪瘟血清学检测能力。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组织屠宰环节和进京路口检疫监管,督导落实消毒和无害化处理措施。同时,各区发现疑似猪瘟疫情要立即按程序上报,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应急处置。

  新发地市场:没有猪肉来自沈阳

  昨日,新发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进入新发地的猪肉主要来源北京、河北及内蒙古等地,没有来自沈阳猪肉。

  新发地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新发地市场流通的猪肉厂家主要有9个,覆盖北京、河北和内蒙古等地。经过相关部门检疫进京,抽检后,新发地还会对进入市场猪肉进行内部检疫抽检。市民从新发地购买的猪肉质量能够让大家放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可通过肉菜追溯体系确定所购猪肉来源。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曾介绍,目前,已建立“北京E追溯”平台,消费者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追溯查询机、城市追溯平台网站四种方式,查询肉菜的“身份信息”。

  此外,今年还会继续完善产品追溯体系,扩大肉菜追溯节点覆盖范围。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猪肉追溯和蔬菜追溯节点数将继续增至1900个和2600个。

  ■ 释疑

  1 非洲猪瘟病毒会传染人吗?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不会感染人

  国内对非洲猪瘟这种动物疫病比较陌生,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说,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1921年肯尼亚首次报道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病于上世纪60年代传入欧洲,70年代传入南美洲,2007年传入高加索地区和俄罗斯。2017年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数起非洲猪瘟疫情。该病现主要在非洲、中东欧和高加索地区流行。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

  该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达90%-100%。

  对于非洲猪瘟主要危害,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说,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据了解,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异。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达90%-100%;中等致病性毒株在成年动物的死亡率在20%-40%之间,在幼年动物的死亡率在70%-80%之间;低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在10%-30%之间。

  该负责人表示,我国是生猪养殖和产品消费大国,生猪的养殖量和存栏量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同时猪肉是居民主要肉品蛋白质来源,猪肉消费占到总肉类消费的60%以上,加之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低,生猪调运频次高、数量多,若在国内扩散蔓延,将对我国的生猪养殖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那么人是否会感染非洲猪瘟吗?该负责人表示,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也就是说该病毒不会感染人。

  2 养猪场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无疫苗,但高温、消毒剂可有效杀灭病毒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说,由于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没有研发出可以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但高温、消毒剂可以有效杀灭病毒,所以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

  一是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进出养殖场及其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要严格落实消毒等措施。

  二是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

  三是严禁使用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

  四是积极配合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疫病监测排查,特别是发生猪瘟疫苗免疫失败、不明原因死亡等现象,应及时上报当地兽医部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