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烤鸭18元一只靠谱吗?专家:非“速生鸭”

小白条鸭是育种家改良培育后的新品种,没有食用安全问题

2018年08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伏天至,热难耐。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可近来网络上一些传言却让不少消费者犯了难。传言称,一些熟食店出售的整只烤鸭只卖18元。这些传言往往用“来路不明”“速生鸭”“无毛鸭”等耸人听闻的字眼来吸引眼球。

  那么,18块钱一只的烤鸭到底靠不靠谱?真相如何?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侯水生,请他详细算算这笔经济账。

  小白条鸭非速生 系育种家培育的新品种

  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在2008年由原农业部和财政部共同组建,该体系涵盖了国内水禽育种、养殖、饲料、加工、产业经济等研究领域的领军专家,以及水禽养殖加工业的龙头企业,是一个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应用型技术体系。

  作为这个体系的首席科学家,侯水生对我国肉鸭产业可谓了如指掌。

  算账前,侯水生先介绍了我国肉鸭产品的基本格局。白羽肉鸭是最主要的肉鸭品种,主要用于3类食品加工:大型烤鸭坯、大白条鸭、小白条鸭。

  大型烤鸭坯用于加工北京烤鸭、广东广西烧鸭等,饲养期40天左右,饲养成本每只约25元。大白条鸭饲养期也是40天左右,主要用于加工咸水鸭、卤鸭、酱鸭等,可以是整鸭或分割产品,饲养成本每只约20元。超市冷柜里买到的基本上就是这类鸭肉。

  而小白条鸭,正是“18元烤鸭”的主角,饲养期30天左右,主要用于加工小型烤鸭、香酥鸭等,出栏体重为1.9至2.0千克,屠宰后全净膛重约1.25千克,烤制成熟食后重量约0.80千克、即1.6斤左右,市场策略是一个3口之家一顿吃完。

  30天就能出栏?难道不是靠激素“催”出来的“速生鸭”吗?

  还真不是。

  侯水生说,这是育种家通过不断的遗传改良培育的新品种,特点是饲料转化效率更高、从而长得更快。用育种术语讲叫“料重比更高”——小白条鸭的料重比在1.60:1到1.65:1之间,也就是说,这鸭子吃1斤6两的饲料差不多就能长1斤肉。

  当然,这饲料也不简单。肉鸭使用配合饲料,其能量与蛋白质比例适宜,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营养丰富平衡。

  小型烤鸭成本13.2元 利润还过得去

  比起去烤鸭店吃一顿烤鸭动辄几百块钱,花18元就能买只小型烤鸭,如果不是“赔本赚吆喝”,那“其中必定有诈”吧?就此,侯水生仔细算了从养殖到加工全链条的成本账。

  农户饲养环节——1日龄雏鸭每只3.20元,饲养至30日龄的饲料成本每只约7元,防疫成本每只约0.05元至0.10元,消毒等药品每只约0.10元,人工、鸭舍及其设备折旧等摊下来每只约1元。算下来小白条鸭的饲养成本为每只11.4元。在良好饲养管理条件下,农户能够获得每只2元左右的养殖利润。

  屠宰加工环节——屠宰加工小白条鸭的成本共计约每只15.5元。其中,从养殖户收购活鸭成本13.5元左右、屠宰加工与冷藏成本约为2元。每只小白条鸭的出厂价在8.2元左右。成本15.5元、售价却只有8.2元,加工企业岂不是亏了?

  别急,还有其他赚钱路子。每只小白条鸭的鸭毛绒可售3.0元,鸭胗1.1元,鸭掌1.8元,鸭舌0.8元,鸭肠0.53元,鸭翅0.30元,鸭食管、鸭血、鸭油、鸭心、鸭肝等0.5元。没错,这些都是涮火锅的常见食材。这样再算一算,毛销售收入每只有16.23元,减去15.5元成本,每只小白条鸭的利润为0.73元。

  烤制环节——小白条鸭胴体出厂价8.2元,加上批发流通环节(含冷藏费、运费等)每只3元,以及2元左右的烤制成本,总成本为13.2元。比起18块钱的售价,4.8元的利润还是过得去的。

  勿用“有色眼镜”看待迅速发展的肉鸭产业

  据侯水生介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肉鸭养殖国家。鸭肉产量居猪肉、鸡肉之后,占全部肉类总产量8%以上,近年来肉鸭产业发展迅速,初级产品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我国每年出栏的肉鸭约25亿只,其中生产成本最低的小白条鸭约有3至4亿只。从生物发育学、遗传学、育种学、饲养学的角度分析,小白条鸭产品没有食用安全问题,不需要药物和激素就能够实现良好生长。

  专家表示,比起餐馆上百元一套的烤鸭,这种小型烤鸭无论从养殖、屠宰分割还是后期加工等各个环节,成本构成都有很大差异,不具有可比性。但是,小白条鸭的生产经营各环节利润构成合理,消费者大可放心购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