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热点看板
下一篇

首份券商半年报出炉

山西证券净利“腰斩” IPO仅拿下一单

投行业务亏3823万,IPO项目3过1;去年上半年IPO项目完成5单;投行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例降至4%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首份传统券商半年报出炉。8月7日,山西证券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9.80亿元,同比增长41.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同比下降53.55%。山西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依托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开展。报告期内,中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净利润亏损3823.23万元。投行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为4%。山西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占比由2016年的超30%,降至个位数。

  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投行子公司中德证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629.11万元,同比下降22.14%,实现净利润11825.55万元,同比下降33.52%。这也意味着,其投行业务利润连续下滑,今年上半年更是亏损。

  与此同时,8月7日,山西证券公布7月份业绩,山西证券母公司7月份实现净利1655.65万元,子公司中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503万元,实现净利润201万元。截至收盘,山西证券小幅上涨2.59%,报每股6.34元。

  期货业务增厚营收,格林大华收警示函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2.1亿元,同比下降35.45%,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下降0.24亿元。

  从全行业来看,证券公司上半年日子难过。山西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2.1亿元,同比下降35.45%。其中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下降0.24亿元。

  交投清淡是券商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整体表现疲弱,上证综指下跌13.90%,深证综指下跌15.36%,创业板指下跌8.33%,券商的证券经纪、权益类投资受到较大影响。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去年同期为129家)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当期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

  不过,依赖期货业务,山西证券实现营收大幅增长。

  山西证券称,上半年,山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8.8亿元,其中,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1.14亿元,同比增长121.73%,主要为子公司格林大华仓单业务收入增加所致;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13亿元,同比增长22.81%,主要为固定收益业务和子公司格林大华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资料显示,格林大华是山西证券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等。半年报披露,格林大华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31亿元,实现净利润8592.94万元。

  今年6月,山西证券旗下子公司格林大华,因合规问题被北京证监局出示警示函。

  据披露,因格林大华于2014年4月至2016年3月期间未与某居间人签署居间协议的情况下向其支付居间报酬,公司内部控制存在一定缺陷,未能有效执行公司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北京证监局于2018年6月向格林大华下发了《关于对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2018]32号),对格林大华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责令整改。

  投行业务上半年亏损3823万元

  IPO项目3过1,低于平均过会率水平,去年上半年IPO项目完成5单。

  除了经纪业务难做外,投行业务也受到了监管节奏的影响,盈利下降。

  今年以来,IPO节奏缓和,部分券商的投行业务增收有限。据统计,全市场IPO上市63家,募资总额922.87亿元,同比下降26.40%,定增上市177家,募资总额3677.60亿元,同比下降45.41%。

  山西证券投资银行业务依托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开展。报告期内,中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净利润亏损3823.23万元。

  从细分项目来看,上半年,中德证券共完成15个项目,其中包括1个IPO项目,3个再融资项目,3个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项目,1个可转债项目以及7个公司债项目。

  对比2017年,山西证券投行业务营收持续下滑,2017年上半年,子公司中德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净利润6956万元,完成投行项目19个,其中IPO项目完成5单;非公开再融资完成1单;并购重组完成4单,债券项目完成9单。

  上半年,中德证券保荐了三家企业,分别是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蓝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中,仅有密尔克卫成功过会。Wind数据,2018年上半年共有112家企业上会审核,其中44家未过会,被否率为39.29%,这意味着,其IPO项目过会率低于平均水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