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土耳其里拉缘何暴跌?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美国的制裁仅仅是新一轮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外部诱发因素,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土耳其脆弱的经济增长基础。

  近日,美国制裁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土耳其以涉嫌支持恐怖主义和2016年的未遂政变为由,将美籍牧师布伦森从2016年10月拘押至今,美国多次要求土方释放无果。8月初美国财政部宣布对土耳其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采取制裁措施,之后土耳其方面也宣布将采取同等报复措施。

  这一外交事件导致美土关系危机加剧,所引发的后果之一就是土耳其里拉的新一轮暴跌。从表面上看,此次土耳其里拉暴跌是由于美国的制裁和美土关系危机,但从深层次来看却另有原因。

  土耳其脆弱的经济增长基础是引发里拉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土耳其曾两度被国际机构评为“脆弱五国”之一,其经济的脆弱性包括持续的经常账户赤字、大量的外部融资需求、有限的外汇储备、对短期资本流入的过度依赖以及企业对外汇风险的高敞口等。

  近年来推动土耳其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日益减弱,不断攀高的通货膨胀率、持续的经常账户赤字和低储蓄率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雪上加霜的是,土耳其对外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2017年贸易赤字达到768亿美元,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近20%,占到GDP的9%。2017年土耳其通货膨胀率达到11.92%;2018年通胀预期从8.4%大幅上升至13.4%,刚刚过去的7月,通货膨胀率高达15.85%。

  通货膨胀持续高企和名义工资水平不断上升削弱了土耳其企业的生产与竞争优势,特别是外向型经济结构下的进出口部门,最低工资水平的连续上涨也对企业造成了直接打击。

  对外资特别是短期资本的高度依赖使土耳其经济发展和国内金融市场都深受外部影响。土耳其货币里拉也成为世界上最易受到冲击的新兴国家货币之一。

  在经济增长基础脆弱的背景下,国际市场的风吹草动就十分容易导致土耳其里拉的剧烈波动。

  在此背景下,土耳其的货币政策处于进退维谷的两难之境。由于经济稳定需要保证国际资本的大规模流入,因而不得不采取相对较高的利率政策,但这与降低通胀率和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的目标相矛盾,压缩了经济增长的潜力与政策空间,土耳其政府缺少有效手段来应对相互抵牾的政策困境。为此土耳其政府和央行之间还一直存在矛盾。

  此次,土耳其央行采取了调整储备金规则(将外汇缴存比例上限由45%降至40%),以适度释放外汇流动性来支撑里拉行情,但却没有起到任何效果。土耳其央行救市措施的无效再次说明了这一点。

  土耳其里拉的大跌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现象,持续的贸易赤字、高通胀和货币贬值相互影响,市场信心已经受到严重打击。美国的制裁仅仅是新一轮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外部诱发因素,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土耳其脆弱的经济增长基础,从根本上反映的是土耳其经济增长模式的危机。

  而近年来渐行渐远、矛盾重重的美土关系多次遭遇危机,双方在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都存在不少分歧和矛盾,此次相互制裁只是新的一幕而已,也并不完全是单一事件引起的。但美土关系不会彻底决裂,各有所需的双方必然会在不断博弈中寻求转圜机会,而波折不断的美土关系对土耳其经济特别是货币汇率的影响还将长期持续下去。

  □邹志强(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