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时隔三个月 CPI重回“2”时代

暑期出行高峰致旅游和住宿价格上涨;分析称核心CPI持平,不存在通胀压力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侯润芳)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2.1%,时隔三个月重回“2”时代。国家统计局表示,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分析表示,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全年CPI预计在2%左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分别上涨4.6%、3.0%和2.4%,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3%和1.6%,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上涨1.2%。

  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5%,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9.6%,降幅继续收窄,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

  “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还表示,部分地区天气炎热、雨水偏多,不利于蔬菜的生产和储运,鲜菜价格上涨1.7%,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时令瓜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3.7%,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表示,CPI上涨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涨幅为1.9%,连续3个月持平,不存在通胀压力。

  ■ 延展

  如何看待未来CPI走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有升级风险,部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对国内物价带来抬升作用。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低位徘徊的背景下,未来CPI缺乏显著反弹的动力。7月之后翘尾因素显著回落,通胀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全年CPI同比上涨2%左右。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下半年CPI通胀预期或将有所抬升,年末CPI涨幅仍有望达到2.5%左右。他解释,猪肉阶段性供给收缩,暑期旅游、娱乐需求旺盛,以及气候炎热、降水偏多等因素将带动8月CPI环比延续上涨趋势。但因去年同期基数偏高,8月CPI翘尾因素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预计将拖累CPI同比涨幅小幅回落至2.0%。“不过,伴随全球再通胀周期开启,国内猪周期见底回升,下半年中国CPI增速也将进入上行阶段,而贸易摩擦升级也将给通胀带来一定上行压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