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碟中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碟中谍

曾为台湾男团“MP魔幻力量”主唱,发行首张个人创作专辑,周杰伦等鼓励他“做自己”

受五月天肯定,萧秉治回归做“凡人”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唱片公司供图

  终结三年等待,台湾男团“MP魔幻力量”主唱廷廷终于以本名“萧秉治”回归,于今年6月推出了个人第一张创作专辑《凡人》。在历经团员解散、变迁后,萧秉治一度心理低落,甚至萌生退意,暂别演艺圈。但在经历了异国的治愈生活之后,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终于找回了创作的初心,“以前会逼自己一天一定要完成多少东西,但现在写歌的方式就是等睡醒之后,吃完饭就开始轻松地弹琴。”

  不同于团体时期的摇滚热血风格,萧秉治此次回归到他个人最偏爱的抒情歌领域。同时,除了专辑视觉之外,萧秉治在日常宣传中还摘下了标志性的墨镜,“这张专辑是我的第一张个人专辑,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我的眼神,看到我最真实的样子。”

  专辑概念

  想回到听周杰伦歌时做平凡少年

  “回归最真实的自己”,这是萧秉治在采访中反复提起的几个字。从小学习钢琴,高中时期开始摸索创作写歌,最初的音乐偶像是周杰伦,买的第一张专辑是《范特西》,紧接着又被五月天的音乐打动……曾经萧秉治也只是一个热爱音乐的“平凡”少年,不同的是,他很早就确定了自己“要当歌手”的目标,“这是我这辈子做过最确定的事。”但是随着出道成为“MP魔幻力量”的一员,他的生活却发生了改变,“当时觉得舞台上的自己好像可以呼风唤雨,但却不知道怎么跟自己相处。”

  回忆起制作专辑《凡人》的过程,萧秉治淡淡地说了“平常心”三个字。“我现在学会了怎么当一个普通人,用快乐的心做音乐,想把心里话传达给更多人听。”曾经失落彷徨,一度因为钻牛角尖而饱受精神痛苦的萧秉治,在专辑中宣泄了这些年来尝尽的苦痛:“现在更希望自己当一个凡人,懂着生活、回归真实。”

  专辑制作

  在异国重新爱上写歌五月天助推

  萧秉治坦言曾经好长一阵子,自己都不清楚人生方向,后来萧秉治去洛杉矶生活了一年半的时间。独自生活在异国,对他而言像是去了另外一个星球,这反而让他有了喘息的空间。感染了加州“放轻松”的生活方式之后,萧秉治渐渐有了创作的冲动。他在洛杉矶随意地找了简单的二手乐器,开始没有目的、没有压力地恢复了写歌习惯。在这张专辑里,有一半的歌曲都是在加州阳光生活里创作而成。“以前个性很压抑,会让创作卡在一个地方过不去。在美国的时候眼界跟心情都被打开了,写歌又再度变成很喜欢的事。”

  新专辑推出之后受到了五月天与周杰伦的联合推荐。提及这两组音乐偶像,萧秉治满怀感恩,“之前在演唱会后台碰到阿信哥,他跟我说,听了我专辑中两首DEMO《我好想好想你》跟《爱过你有多久就有多痛》之后觉得很好听,五月天真的很鼓励我照顾我。”如今,萧秉治经常会在五月天的巡演中担任开场表演,有一次在桃园他碰到了去为五月天做嘉宾的周杰伦,“当时我就与他合了照,”萧秉治兴奋地回忆道,“后来虽然我们只有这一面之缘,但他居然为我的发片记者会录了视频。我把他当神,但现在神来帮助我了!我真的是惊讶又感动。”

  01 《凡人》

  词曲/萧秉治

  ▼歌词

  当世界全都崩坏

  当曾经的骄傲和舞台

  都曲终人散

  当快乐化作尘埃

  当梦想堕落成了灾难

  心痛成了习惯

  专辑首波同名主打《凡人》,揭露了萧秉治亲身走过黑暗风暴的人生经验,“当时想到这三年的过程,就发现原来那段时间真的很不可思议,原来人可以跌到这么低的地方。所以就写了这首歌,也算是鼓励自己吧。”

  萧秉治坦言,在低谷时期,自己完全对生活失去了热情,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但即使这样,他也没有萌生过“转行”的打算。而在《凡人》发行之后,萧秉治收到了很多歌迷的讯息,“很多人告诉我,他们曾经或者现在也会处于情绪比较低潮的状态,他们会觉得这首歌能给他们一些力量。”

  02 《我好想好想你》

  词曲/萧秉治

  ▼歌词

  如果生命只是一粒尘埃

  为何放手无法痛快

  最后一次说晚安 

  我最亲爱的伙伴

  我的心碎成了万千遗憾

  《我好想好想你》是萧秉治停下写歌念头多时之后,重新再爱上创作的第一首歌曲。当时虽然时隔三年没碰钢琴,但萧秉治一个人在洛杉矶,顺着心里的想法逐渐让灵感浮现了。

  在整张专辑里,情歌占据了绝大部分。提及偏爱创作情歌的原因,萧秉治直言自己在写旋律的时候,歌词就会随之浮现,“我会想象很多情歌的画面,而且我喜欢在创作里面放一些比较浪漫的东西,不管是痛的或者是快乐的。以前在台湾是习惯在半夜的时候创作,但到了洛杉矶之后就觉得那边的阳光太多,太给人幸福感,就会喜欢在白天弹弹琴、写写歌。”

  09 《心狠手软》

  词曲/萧秉治

  ▼歌词

  我为你活为你疯为你而英勇

  万世千秋一定会有人记得我

  我为你痴为你狂为你而堕落

  万世千秋也许会有人想念我

  《心狠手软》是萧秉治创作的一首黑暗色调的歌曲。冰冷、忧愁、肝肠寸断,萧秉治拿出感情经验写下了这首充满阴郁气氛的作品。

  同时,此次萧秉治摘下墨镜,戴上金丝眼镜,已在造型上做出不小的突破,但更罕见的是,他在《心狠手软》的MV里以裸眼出镜,“因为其实我从小就一直戴着眼镜,所以拿下来之后还是有点不习惯。”萧秉治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自己的近视已经通过激光手术痊愈,但墨镜与眼镜还是可以给他带来安全感,“后来因为戴久了,就真的像是自己的一个特殊记号,也可以让大家更记得我的样子。”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