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因“不正当更换双打搭档”,被禁赛3个月赛季报销,独家回应新京报记者

彭帅:从未给钱让对方假伤退赛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因禁赛无缘美网、中网等赛事,这将令彭帅损失近百万元比赛奖金。图/视觉中国
米尔扎
乌伊凡克

  TIU(国际网球道德调查小组)昨日发布重磅处罚:中国球员彭帅被禁赛3个月,外加3个月禁赛缓期执行。昨日下午,彭帅向新京报记者独家回应“禁赛事件”,称从未给钱让双打搭档假伤退赛。昨晚,彭帅通过微博表示,“是否上诉会同律师沟通解决。”

  禁赛

  本赛季提前报销

  据TIU(国际网球道德调查小组)发布的消息称,彭帅在2017年温网报名截止后,曾经试图以一定经济补偿的方式劝说双打搭档乌伊凡克退赛,从而可以让自己更换双打搭档。乌伊凡克没有答应彭帅的“条件”,两人也没有参加去年温网双打比赛。

  网球道德调查小组称,彭帅的这一行为违背了网球反腐败条款中的“任何人不得策划干预,或试图策划干预任何赛事的任何结果。”

  最终,彭帅被禁赛3个月,外加3个月的禁赛缓期执行。此外,彭帅还被罚款1万美元,外加5000美元罚款缓期执行。彭帅当时的法国籍外教佩雷特也遭到3个月停赛的处罚,他被指为这一事件的幕后主使。

  如果没有其他违规出现,彭帅将于11月8日复出。但那时,2018赛季也已经结束。对彭帅而言,这次禁赛意味着本赛季提前报销。

  排名恐跌出前300

  目前,32岁的彭帅的世界排名为第80位。上赛季后半段,彭帅发挥较为稳定,在纽黑文、美网、武网、中网、天津、珠海精英赛和广州网球公开赛中共拿到650个积分。3个月禁赛后,彭帅将损失掉这大把积分,世界排名恐跌出前300位,这对她下赛季备战相当不利。

  过去两个赛季 彭帅搭档8人

  2018赛季双打搭档

  谢淑薇(澳网4强、迪拜赛亚军)

  王雅繁(罗马赛第1轮)

  麦克哈尔(法网第1轮、马德里赛第1轮)

  詹咏然(伊斯特本赛第1轮,温网第2轮)

  2017赛季双搭档

  赫拉瓦科娃(深圳赛冠军、澳网亚军、迪拜赛亚军、迈阿密赛4强)

  庄佳容(马德里赛第1轮)

  段莹莹(法网第3轮)

  米尔扎(中网4强、武网4强、美网4强、辛辛那提赛4强、多伦多赛8强)

  还原

  事件起因与米尔扎有关 

  彭帅是一名优秀的单双打球员。单打方面,她拿到两个巡回赛冠军。至于双打,彭帅与老搭档谢淑薇曾14次打进决赛,拿到了包括2个大满贯在内的12个冠军。

  但在与谢淑薇分手后,彭帅的双打搭档一直未能固定下来。过去两个赛季,彭帅已更换了8名搭档。这其中,彭帅和米尔扎去年搭档战绩不错。如果不是因为米尔扎中网后因伤赛季提前报销,两人有机会入围WTA年终总决赛。

  昨日下午,彭帅向新京报记者独家回应此事,而事件起因也恰与米尔扎的合作有关。

  “事情发生在去年温网,米尔扎搭档受伤找我配温网,但我当时和卡萨金娜讲好(搭档)了。后来,卡萨金娜受伤了。我再问米尔扎时她已经同菲利普配对了,前后一天时间我们错过。”

  彭帅称,温网前一周排名靠前、能进正选的球员已经所剩无几。她并不认识乌伊凡克,是当时的法国教练佩雷特推荐的,因为两人排名刚好可以打温网正选。

  两天后,米尔扎找到彭帅说菲利普肩部受伤,看两人有没机会一起配对。“米尔扎说她如果有更好的选择,菲利普同意换搭档。我和米尔扎也非常想配在一起,因为之后的硬地赛我们都会配在一起。”彭帅表示,两人希望冲击一下年底的WTA新加坡年终总决赛。

  释疑

  本想用温网奖金表达歉意

  彭帅通过佩雷特询问乌伊凡克,但遭后者拒绝。“她原本没有考虑打双打,但我们两个排名可以进正赛,她另外又租了房子,改了行程,花了很多钱。”彭帅说。

  彭帅表示,为冲击年终总决赛,彭帅、米尔扎和佩雷特沟通后,愿意把温网第1轮的双打奖金(注:即使输球也有1万美元奖金)给乌伊凡克,用于弥补因换搭档而对她额外付房租、改行程造成的损失,“我也想表示一下歉意,因为这不是我们希望发生的情况。”

  最终结果是,乌伊凡克退出了温网双打比赛,彭帅也没有参赛。

  “乌伊凡克退赛是个人行为”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乌伊凡克的教练把佩雷特发去的法语信息截屏,举报给了TIU。

  “我们得到的情况和佩雷特同乌伊凡克教练的对话,完全是南辕北辙。我在被TIU叫去问话后,询问员当时也觉得有些误会,让我到伦敦后第一时间找WTA裁判长,一起跟乌伊凡克沟通下,解释清楚此事。”彭帅称,她和裁判长沟通清楚后,又等了乌伊凡克3个多小时,但对方并没有来,“比赛开始后接到她的短信,她说因伤退出双打比赛。

  她后来退出双打比赛完全是她的个人行为,与我无关,我也从未给乌伊凡克钱,让她假伤退赛。”

  前教练佩雷特成“幕后主使”

  彭帅承认,自己在双打规则上确实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失误,“当时我确实希望可以和米尔扎配,然后我们确实提及到愿意给乌伊凡克第1轮的奖金,但是是用于补偿她租房子和更改行程带来的损失。”

  同时,彭帅也表示前教练佩雷特与乌伊凡克教练信息的对话内容,涉及任何交易并不是她本人所指使。

  在TIU的处罚中也涉及彭帅前教练佩雷特,后者被罚停赛3个月,并被指控为该事件的幕后主使。2013年全运会后,彭帅和佩雷特合作,今年初结束合作关系。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