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征集正式启动

征集活动明年6月底基本完成;企业需具有良好社会形象;首批赞助商类别包括粮油产品等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成立仪式暨奥运市场开发高峰对话在北京展览馆2号厅举办,北京冬奥组委会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现场宣布开始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征集工作。本版摄影/新京报实习记者 陈婉婷
昨日下午,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胡安·安·萨马兰奇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下午,由北京冬奥组委主办的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成立仪式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胡安·安·萨马兰奇,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等出席仪式。

  在工作介绍环节,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正式宣布启动第二层级官方赞助商征集工作,计划于2019年6月底基本完成。

  第二批官方赞助商征集类别将适时公布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赞助计划是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重要的组成部分。据了解,整个市场开发计划包括4个层级,官方合作伙伴为第一层级,官方赞助商为第二层级。

  据了解,首批启动的官方赞助商类别是:正装、啤酒、物流、粮油产品、农副产品、文化活动服务。根据首批征集情况,将适时公布第二批征集类别。

  2017年2月27日,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召开了市场开发计划启动发布会,随后开展了第一层级官方合作伙伴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已有8家企业顺利签约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朴学东介绍,在官方赞助商征集期间,北京冬奥会将继续征集官方合作伙伴。

  根据奥林匹克市场开发规则,官方赞助商的类别不能与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合作伙伴的类别冲突。

  官方赞助商可享受第二优先谈判权等

  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可以享受哪些权益?

  一是市场营销权。包括获得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残奥委会相关授权称谓,获得在中国奥委会辖区内按规定使用授权称谓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奥委会和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国残奥委会和中国残奥代表团相关标志和知识产权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权利。

  二是获得第二层级接待权益。包括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住宿、交通、证件、门票方面的接待服务。

  三是产品服务提供权。在符合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要求的前提下,获得向北京冬奥组委提供产品或服务的排他性权利。

  四是第二层级优先谈判权。官方赞助商享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文化活动和赛时期间控制区域户外广告等项目的第二层级优先谈判权。

  ■ 释疑

  官方赞助商需具备哪些条件?

  朴学东介绍,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赞助商,首先要看企业资质。企业应是具有雄厚实力的行业领先企业,企业运行及财务状况良好,有充足资金支付赞助费用。同时,企业须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企业信誉,企业的品牌形象契合奥林匹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理念,产品符合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标准。

  其次,官方赞助商需达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层级的赞助基准价位,有意愿和能力按期支付赞助费用。

  此外,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能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所需要的充足可靠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 链接

  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成立

  目前,北京冬奥组委合作伙伴俱乐部成员包括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已签约的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合作伙伴;还包括国际奥委会第十期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包括阿里巴巴、丰田公司等。另外,未来陆续签约的北京2022年冬奥运会官方合作伙伴和国际奥委会第十期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也将成为俱乐部成员。

  合作伙伴俱乐部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一种有益尝试。时值北京2008年奥运会十周年之际,北京冬奥组委再次成立合作伙伴俱乐部,促进信息交流和经验共享。

  昨天的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成立仪式上,胡安·安·萨马兰奇在致辞中祝贺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的成立。

  作为合作伙伴俱乐部的首次活动,北京冬奥组委与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高峰对话。张建东表示,此次奥运市场开发高峰对话,通过多主题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冬奥会市场开发与奥运经济、冰雪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机遇。

  ■ 对话

  小萨马兰奇:北京冬奥市场开发计划已取得很大成功

  昨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胡安·安·萨马兰奇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胡安·安·萨马兰奇被称作“小萨马兰奇”,他的父亲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是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2001年7月13日,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

  新京报:您和您的父亲都与中国奥运结下深厚的情缘,从2008年至今,您认为北京因奥运发生了哪些改变?

  小萨马兰奇:北京从2008到现在变化是巨大的,跟10年前有很大的区别。从市容来讲,整个城市更加繁荣和清洁;另外,北京的开放程度更高,更加开放和包容。说外语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对于生活和未来的态度都不太一样。

  新京报:您对北京2022冬奥会有什么期待?冬奥会会在哪些方面改变北京?

  小萨马兰奇:2022冬奥会肯定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北京和北京人,包括中国人的生活。我想说,在冰雪运动方面,冬奥会会唤起大家对冰雪运动的喜爱。中国领导人提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想这会让更多的人期待下雪、期待冬天,喜爱上冰雪运动。因为冰雪运动的繁荣,中国的体育产业因为冬奥会也会更加完整。

  新京报:作为发起人,您可否介绍下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在中国做了哪些工作?

  小萨马兰奇:基金会在中国主要做了2个方面的工作,一个全民健身,另一个就是中西交流。在全民健身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跟企业合作,给边远地区的孩子捐赠运动的装备,还支持发起了西藏体育和教育的项目。我们主要推动青少年的体育运动方面的需求。

  中西交流的方面,我们致力于把西班牙好的训练体系带到中国,让孩子享受足球。我们和北师大合作,给中小学上足球课。我们在南京也引进了欧洲一流的网球学校。

  新京报:您如何评价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计划?冬奥合作伙伴俱乐部会发挥哪些作用?

  小萨马兰奇:2022年市场开发计划已经取得很大成功。北京冬奥组委启动了官方赞助商征集,我相信这也会取得很大成功。

  俱乐部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2008年就存在,现在把当年非常好的形式做了进一步的改进。在这个俱乐部里,不同层级的赞助企业互相交流。他们不仅会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作贡献,也会在中国的大市场上互相交流和合作。我作为国际奥委会的代表和协调委员会主席,对这种形式非常欢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