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因俄前特工中毒事件 美国制裁俄罗斯

相关制裁将于8月22日前后生效;俄方称坚持对中毒事件进行透明公正调查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3月8日,英国索尔兹伯里,警方继续就俄罗斯前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展开调查。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美国国务院8日下午突然宣布,因今年3月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事件,美国将对俄实施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此时重提旧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很大程度上是总统特朗普迫于国内“通俄门”调查压力采取的举措,意在争取民心帮助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此举将令刚刚释放出积极信号的美俄关系再次恶化,两国关系短期内难以转圜。 

  美官员威胁或采取更严厉制裁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8日表示,美方认定俄罗斯联邦政府在俄前特工中毒事件中违反国际法,决定对俄实施制裁,并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对俄采取更为严厉制裁措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当天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遭神经毒剂袭击,美方认定俄罗斯联邦政府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或对其国民使用了致命生化武器。

  声明说,美方决定对俄实施制裁,相关制裁将于8月22日前后生效。声明并未说明对俄具体制裁内容。

  同日,在有关美国决定对俄罗斯制裁的电话吹风会上,多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本轮制裁中,一切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商品和技术,如航空工业用燃气涡轮发动机、电子设备元件、集成电路、测试及校验设备等,都将被禁止对俄出口。

  这些官员表示,制裁旨在要求俄罗斯同意不再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或对其国民使用致命生化武器;同意接受联合国或具有国际公信力的第三方观察员对俄方行动进行现场核验,或以其他可靠方式证明俄方不再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

  这些官员表示,如果在本轮制裁开始执行后三个月内无法确认俄罗斯履行美方要求,美方将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

  俄罗斯称美对俄制裁“苛刻”

  俄罗斯媒体9日援引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发布的公告说,美国因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苛刻”。

  “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援引俄驻美使馆公告说,美国对俄罗斯在英国使用神经毒剂袭击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的指责纯属臆造。这一指责没有任何证据,至今也没有被调查清楚,但美国却以此为借口对俄实施制裁。

  俄驻美使馆指出,俄政府坚持对中毒事件进行透明公正调查、对肇事者进行处罚的立场没有改变,并要求美国也应持有这一立场,将相关调查公开化。

  ■ 分析

  媒体称特朗普迫于“通俄门”调查压力

  特朗普和俄总统普京7月刚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释放出积极信号。美方却在不久后就突然以5个月前的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为由对俄实施制裁,令人感到意外。

  事实上,美国国会3月就已正式要求特朗普政府认定俄罗斯是否在上述事件中违反了国际法。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政府本应在国会提出要求后的两个月内做出认定,但特朗普政府却迟迟没有动静,其“拖沓”表现还被国会两党狠批。

  对于特朗普政府此番突然做出认定并出台制裁措施,有美高级官员解释说,认定程序“复杂而艰难”,再加上要确保制裁不会波及美国企业,“这种事晚一点宣布是很正常的”。

  不过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此时“出招”更多是迫于国内“通俄门”调查的压力。有分析指出,美国情报界已认定俄罗斯干涉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但特朗普本人一直不愿承认,还曾表示他找不到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理由。此番言论震动美国政界,特朗普后来表示此话为“口误”。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希望借此次制裁对“口误”事件“消毒”,以此回应外界有关特朗普对普京“态度软弱”的批评,以免冲击11月中期选举选情。

  ■ 背景

  俄前特工中毒事件

  今年3月4日,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英国警方说,两人中了神经毒剂。英国政府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但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认为英国的指控意在抹黑俄方。

  事件发生后,包括美国在内的近30个西方国家及其盟友支持英国,驱逐了150多名俄方外交官。俄外交部强烈抗议西方国家驱逐俄外交人员,俄方也采取对等行动。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