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水立方泳池上将架冰壶赛道

5大冬奥场馆年内启动改造,方案初步成形,提前规划赛后利用,减少赛后改造费用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后的效果图。
市重大办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王雨晴)记者近日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5个改造场馆已经全面展开前期工作,年底前将陆续启动改造。国家体育场、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会议中心改造工程将分别于2020年、2021年初开工。

  北京赛区是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核心区,冰上项目仅新建国家速滑馆一座竞赛场馆,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8座场馆改造后承担冬奥比赛任务,是北京赛区落实绿色办奥、实现场馆可持续利用的重要举措。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今年将改造升级的5个场馆的改造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在满足北京冬奥会需求的基础上,提前规划赛后利用,减少赛后改造费用,实现精彩奥运与可持续利用双目标;既能满足冬季冰上运动需要,也保留了夏季运动的功能,形成“全天候双轮驱动”的场馆运营新模式。另外,还将大幅提升绿色环保标准,充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所有场馆在节能降耗、综合高效利用、竞赛观赛环境方面都将有质的飞跃。

  国家游泳中心

  泳池上架冰壶赛道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转换成“冰立方”作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约4600人。根据改造方案,水立方将成为国际首个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场馆。

  根据冰壶比赛需要,原游泳池区域将转换成冰壶场地,形成4条标准冰壶赛道。冰水转换是“水立方”改造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冰壶比赛对场地稳定性、冰面品质、平整度等要求很高。以前,历届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都是在混凝土结构上进行制冰。而“水立方”顺利完成结构试验,通过在游泳池里架空结构实现转换。这种转换模式将不仅实现了“水立方”与“冰立方”互换,还实现了转换材料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国家体育馆

  升级绿色二星建筑

  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体育馆将转换为冰球(男子)的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约18000人。完成改造后,将升级为绿色二星建筑。

  绿色建筑的“绿色”,是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

  根据初步设计,国家体育馆原有玻璃幕墙部分将改造为仿冰玻璃砖,引入自然采光,通过外遮阳和内遮阳系统,调节自然采光,最大限度减少照明能耗。能源方面,将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利用地下水作为冷热源,通过向水体放出热量或吸收热量作为空调的冷热源,不消耗水资源,不会造成污染。空气质量方面,馆内90%空间将具有空气净化能力,并装备传感器,实现自动调节新风。

  首都体育馆

  整体打造运动园区

  首都体育馆于1968年建成,在服务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后,这座老场馆将再度转换身份,承担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重要比赛任务。

  首体的外观从传承保护出发不会有大的变化,但内部将通过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实现“最美的冰”的理念。它不但可以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赛时营造梦幻的竞赛体验,也为赛后吸引群众性冰雪运动体验提供优异的运动氛围和观众视觉引导。

  根据改造方案,首体区域将整体打造为运动园区。改造后,将形成首都体育馆一个竞赛场馆、首都滑冰馆和首体综合馆两个训练场馆,以及综合训练馆、运动员公寓和赛事中心三个配套场馆,共6个主要建筑为核心的运动园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