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对“天价螃蟹”要加强监管

  近日,青岛市民赵女士自带9斤螃蟹在饭店加工,被收900元加工费一事引发关注。当地物价局表示,涉事海鲜馆未对加工费明码标价,勒令退还。8月9日中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通报称,已对涉事饭店加工费未明码标价行为立案处理,并责令停业整顿。

  《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要求,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或缴费地点的醒目位置公布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等级或规格、服务价格等。涉事商家明显违反了此条规定。

  同时,仅仅处理了14只螃蟹,“蒸8只炒6只”、“就是用葱姜炒一下”就要收费900元,可谓是典型的欺客行为。

  “青岛出租车为饭店拉客”事件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组织全市旅游行业开展“利剑行动——3”旅游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旅游企业违法经营、不当谋利行为,在此语境下,仍有饭店顶风作案,这提醒当地有关部门在专项整治行动之外,在平常也要加强监管、抽查,对当地的餐饮行业进行全面检查,如此方能重塑“好客青岛”的形象。□杨玉龙(市民)

  泡酒虽好,也不能盲目泡制

  近日,据媒体报道,因为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云南不少市民有自制泡酒的习惯。不仅如此,许多中餐厅和酒产品店也有泡酒在售,且大多以保健功效为卖点,添加的原料也是多种多样,价格差异明显。那这些自制泡酒安全吗?

  其实不只在云南,在全国各地,自制泡酒都有着很大的需求和市场,但是民众对自制泡酒的使用尚存在很多误区。比如,并不是所有动植物原料都可以制作泡酒,一些药性过偏或有毒性的中药,用来配制泡酒,不仅无法起到治疗和保健作用,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对身体造成损害。

  目前,对于正规酒类生产企业的产品可追溯,也可监管,但是对于家庭自泡酒、餐饮店自泡酒的监管尚有许多困难,存在很大食品安全隐患。

  因此,对于自制泡酒的餐厅、酒产品店,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按照卫健委发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对其进行监管。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提升民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健康素养,科学理性地认识泡酒,不乱服,不滥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刘剑飞(媒体人)

  免费晚托班,是教育服务优化

  “新学期,孩子放学后到底交给谁管?”暑期已过大半,不少家长又开始为开学后接娃放学的问题犯愁。为了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杭州市教育局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从今年9月起,杭州的小学将全面实行免费晚托班,迈出了政府兜底构建托管机制的重要一步。

  实行免费晚托班,并非杭州市首创,但一些地方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时,不是让孩子们写作业,就是在阅览室看书报,在一定程度上,内容并不够丰富。

  此次杭州全面实行免费晚托班,要求“不上基础性文化课、不按行政班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报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在老师组织下,先进行体育运动,再进行家庭作业环节,然后再进行自主兴趣活动。这让免费晚托班避免异化为培训班,从而让其最大程度地发挥作用。

  免费晚托班体现出的是对学校教育与服务的优化,让按时放学有困难的学生都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免费托管服务,效果值得期待。□戴先任(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