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往事与随想》

  作者:(俄)赫尔岑

  译者:项星耀

  版本:后浪|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年9月

  赫尔岑,一位俄国思想家,被以赛亚·伯林称为以“业余的学者”身份改变了俄国思想进程的人,用了15年时间写成了回忆录《往事与随想》。更难得的是,赫尔岑的那份在世界上造成影响的思想,并非冰冷的理念或哲思,而是一种有血有肉、能让人感受到温度的俄国式思想。他曾经和友人们争相阅读黑格尔、费尔巴哈等德国哲学家的著作,接触西欧的社会政治著作,期望着能以此在黑暗愚昧的沙俄时期找到自由与真理,但赫尔岑没有直接借用西方的思想概念,他认为这无异于头颅嫁接,不伦不类,他的抽象思想与真实的生活经历互相溅射,这是《往事与随想》能触动大量读者的原因。

  在《往事与随想》中,赫尔岑时常对自己的见闻发出一些评论的声音,那些沙皇政权里的官僚、知识界的投机分子、碌碌无为的小人物、贫困的农民……每一个人物都是理解俄国灵魂的窗口,尽管有时,这些窗口灰尘遍布、锈蚀斑斑,但赫尔岑坚信在窗户背后有一片广阔的天空,个体的自由,道德的尊严,民主的社会……他相信这些具有普适性的价值会给俄罗斯人带去光明。(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