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哲学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独自迈向生命的尽头》

  作者:(奥)让·埃默里

  译者:徐迟

  版本:三辉图书|鹭江出版社

  2018年8月

  加缪说,自杀是唯一严肃的哲学问题。因为它直指存在的荒诞: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如果存在没有意义,自杀是否可以是一个选项?《独自迈向生命的尽头》是一次走进自杀者的精神世界,从哲学思辨的角度论述自杀问题的尝试。从这个意义上讲,它的书名直译“关于自杀”或许更加言简意赅。

  这是奥地利著名哲学家、作家让·埃默里生前最后一部著作。埃默里最为人熟知的身份还包括奥斯维辛幸存者,他被认为是少数能真实评价大屠杀的声音之一。而在经历了这些最深重的苦难与最有力的复原之后,让·埃默里最终还是在1978年选择自杀身亡。与涂尔干的社会学著作《自杀论》相比,让·埃默里的论述显得更加私人化,融入了更多个人化的哲学生命体验。值得指出的是,埃默里并非在为“自杀”辩护,在这些思考背后,生命与存在始终是它的底色。(张婷)

  《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

  作者:(美)罗伯特·所罗门 凯思林·希金斯

  译者:张卜天

  版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8年7月1日

  黑格尔曾说,“哲学就是哲学史。”哲学是历史性的思想,哲学史是思想性的历史,两者有着某种辩证统一性。但中国一代大儒汤一介却不敢自称哲学家,他表示自己最多可算一个哲学史家,因为哲学家是具有原创思想的思考者,而非前人思想的整理者,这种观点与《大问题》的作者不谋而合。

  将自己低调地定位为“简明哲学导论”,《大问题》一书开宗明义地提出,“哲学主要不是研究其他人的观点,而是努力用尽可能有说服力、尽可能使人感兴趣的语言来清楚地表述你自己的观点,这才是做哲学”。因而,此书并没有沿用一般的历史线性书写方式,而是从哲学的各大根本问题出发来展开讨论,包括何为哲学、何为意义、何为信仰、何为真实、何为道德、何为良好生活,等等。作者的讲述并非灌输型的,而是启发式的,循序渐进,谆谆善诱,引导读者去思考和探索哲学问题,并得出自己的结论。(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