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影子之城 梁思成与1939-1941年的广汉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影子之城》
作者:萧易
摄影:梁思成、刘致平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5月
广汉地处成都平原,有清白江、鸭子河、石亭江流经。这座桥梁,营造学社记为“新丰乡石桥”,后被证实为众成桥。
广汉四面形楼阁式字库塔。字库塔是古时焚烧字纸的塔形建筑,这座字库塔地处古道要冲,方便行人将废纸投入其中焚烧。
前殿后的抱厦,卷棚顶,翼角冲天,抱厦是清代常见的辅助建筑,《红楼梦》里就常有抱厦描述。
广汉西门外旧官道上,四座鱼贯而立的清代节孝坊(从左至右):张成氏节孝坊、罗氏节孝坊、王氏节孝坊,第四座无法考证。
广汉西城门,重檐歇山顶的门楼,拱券上写着“驱逐倭寇”四个大字,城墙上“万众一心”美术字清晰可见。
四川会馆山门,门口有对抱鼓石,左右两侧写着 “山河残破”四个大字,一个身着深色衣服的小孩在出神地盯着什么。
1941年的广汉街景,翘角飞檐的古建筑上建有钟楼,大街上熙来攘往,人山人海。挑着水桶的,怀里夹着布匹的,抽着水烟的,屋檐下扫地的,称东西的,摆龙门阵的,也有穿着军装的军人。

  1939年11月18日,中国营造学社法式部主任梁思成和学生刘致平第一次抵达四川广汉县,开展筹划已久的川康古建筑调查。来之前,梁思成一行已走过都江堰、雅安、芦山、乐山等地,考察了大量古建筑,这也是营造学社最后一次长途考察。

  广汉古称汉州、雒城,以古三星堆文明闻名于世,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是巴蜀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演义》中,与雒城有关的章节就占三回。梁思成抵达广汉之时,城市的基础建制仍然完备,城墙城楼保存完整,几乎囊括了城市所有典型建筑。

  从1932年起,梁思成与林徽因先后走访了十余个省调查研究中国古建筑,屡有重大发现,但此时营造学社已无财力继续支撑他们的调查。1941年夏天,受国民党元老戴季陶委托,梁思成与刘致平应邀到广汉(戴的家乡)参与重修县志,承担拍摄测绘古建筑的任务,方才留下广汉县的全套影像资料。

  据梁思成第二任妻子林洙回忆,与此前走访只拍摄当地最精美古老的建筑不同,在广汉,梁思成几乎拍下了这座城市所有古建筑,涵盖了会馆、宗祠、寺院、民居、桥梁、牌坊等诸多类别,它们几乎是中国每座城市的标配。然而这些建筑却在此后的“破四旧”与城市建设中逐渐消失了,古广汉成为一座只存在于照片与记忆中的影子之城。

  广汉是中国古建筑命运的缩影,但这些珍贵的照片曾一度不知所踪。《影子之城》首次较完整地公开了这批照片,再现了中国古建筑之美。 撰文/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