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五成受访者 宠物狗主人应提高公德心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两天一篇《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文章火了,作者在文章中给大家普及了一种名为“异烟肼”的抗结核药物,这种药物对人体无害,但对犬类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在流浪狗泛滥的公共区域,可以用它来毒杀。近年来,城市里人狗矛盾愈演愈烈,虽然很多地方都有养犬规定,并且配备处罚措施,但牵绳遛狗这样的常识,在现实中执行起来依旧十分困难,因为狗咬人继而引发了一系列冲突,甚至引发过一些悲剧。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养狗文明形成需规则先行

  狗经常被视作“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但近几年来,它在新闻中经常跟流血流泪等场景绑定。一方面是打狗的血腥残忍、路人被咬的鲜血淋漓,另一方面却是爱狗人士对狗的极端维护,普通市民被侵扰的无奈往往也夹杂在两者之中。

  “异烟肼毒狗”所引起的舆论热潮持续到现在,说明城市犬患其实早已超越道德的层面,上升为一个公共健康问题。而人犬矛盾背后,凸显的不仅是民众养犬意识的落后,也有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完善。

  要解决目前的矛盾,不妨借鉴国外的相关经验。美国是养狗大国,对于养狗,不仅形成了严苛细致的法律规定,设置了专门的管理机构,也形成了成熟的市场服务体系。在美国,“三吠法则”已深入人心,即在允许养狗的居民区内,犬吠超过三声,狗主人就要受到相关法律的惩罚。而对于养狗,美国人更是会付出很高的经济成本,随处可见的宠物商店,能提供丰富的预防“犬患”的用具,使养狗不会成为侵扰他人的行为。

  “异烟肼毒狗”争论到现在,法律既要保护公民养狗的权利,也要保护市民免受侵扰的权利,这理应成为一个共识。

  新京报评论员 陈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