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聚焦

特朗普要在任期内建成“太空军”

五角大楼计划今年年底前设立“太空司令部”,美副总统呼吁国会今后5年内拨款80亿美元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9日,美国华盛顿,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在国防部发表演讲,彭斯说,争取到2020年成立美军第六大军种“太空军”。新华社发(沈霆摄)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9日在五角大楼宣布,创建美国第六军种“太空军”的时刻“已经到来”。美国国防部将在2020年前、即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期结束前建成“太空军”。

  五角大楼当天晚些时候发布的评估报告说,创建“太空军”包括设立“太空司令部”“太空作战部队”“太空开发局”并搭建相应的支撑架构。

  分四步建立“太空军”

  据美国国防部网站9日消息,彭斯当天在五角大楼发表演讲时说,“组建‘美国太空军’的时刻已经到来”,新军种将与美国另五大军种地位平等。

  美国现有五大军种分别是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8日下令国防部组建“太空军”。国防部随后就必要建军过程作为期7周的评估并于9日发布报告。

  报告认为,应分四步建立“太空军”。首先,创建新的战区司令部“太空司令部”,“统一指挥、控制”美国“太空军”行动,“制定太空作战规则、战术、技巧和程序”。其次,创建“太空作战部队”,由专职太空区域联合作战的精英组成。第三,创建新的联合机构“太空开发局”,确保“太空军”拥有“尖端作战能力”。最后,为组建和发展“太空军”划分职责,包括新任命一名国防部助理部长。

  路透社报道,五角大楼计划今年年底前设立“太空司令部”,最初由现在隶属空军的太空司令部司令掌管。

  彭斯在演讲中呼吁国会批准组建“太空军”,今后5年内为提升美军太空安全系统拨款80亿美元。他说,特朗普政府将在明年2月提交的预算案中要求国会“整合资源”;白宫将与国会在明年年底前经由国防授权法案确立“太空军”法定权限。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告诉媒体记者,五角大楼目前没有具体预算,相关提案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我猜会数以十亿美元计”。

  美国总统竞选连任团队利用这一时机,向选民推销与“太空军”相关的周边产品并筹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2020年竞选团队经理布拉德·帕斯凯尔9日在向支持者发送的电子邮件中说,“为庆祝特朗普总统宣布的大消息,我们将出售全新系列产品”。他邀请选民从6个设计图样中投票选出“太空军”的徽标。

  “太空军”计划被指形象工程

  美联社报道,彭斯把美国组建“太空军”表述为回应对手的潜在威胁。他说,美国的敌人多年来“研发武器,从地面发动电子攻击以撞击、蒙蔽或关闭我们的导航和通信卫星”,他们“已把太空转变成作战区域”,“美国不会在面对挑战时退缩”。

  美国上一次组建新军种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即空军1947年组建时。组建新军种需要建立多层官方体制,确定多名军方和文职领导、制服、装备及相应的配套系统等。不少军方领导人、专家和国会议员一直质疑这一过程成本高、有些官僚主义,是不必要的形象工程,因为相关职责已由美国空军等部门承担。

  美军现有大部分太空力量由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彼得森空军基地的空军太空司令部指挥。空军太空司令部现有大约3.8万名人员,负责操控全球定位系统等185个卫星系统,指挥空军网络战。

  ■ 分析

  美国“太空军”计划遭受质疑

  对于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宣布将在2020年成立美军第六大军种“太空军”,美国政府内部对此存在质疑声音,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军成立“太空军”的时机尚不成熟。

  在军内和议员中引发不小争议

  美国太空作战部队目前归属空军太空司令部指挥。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6月突然表示,他要求军方尽快研究将太空作战力量独立成军的可行性。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发布这一消息前并未同军方和国会取得广泛共识,因此这一建议在军内和议员中引发不小争议。

  美国军方和国会对于加强美军在太空领域的投入存在共识,但对于是否应成立负责太空战争的独立军种存在不同意见。一些人认为,可将目前隶属于空军的太空司令部提升为更高一级的联合作战司令部,既提升太空作战指挥级别,又不需投入过多人力物力进行架构建设。

  美国前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就持这一观点。她近期在华盛顿一个研讨会上表示:“美军高层没有一个人支持成立‘太空军’,但由于总统的指令,现在进退两难。”

  她说,如果将空军的太空司令部提升成联合作战司令部,可以更有效指挥太空作战。“一个新军种可以用来培训、组织和配装,但不能指挥战斗。联合作战司令部才能指挥作战。”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议员英霍夫也于日前表示,理解特朗普的“情感”,但认为可以不成立新军种就达成加强太空作战能力的目标。

  由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因病休养,英霍夫在该委员会有很大话语权。新出炉的“太空军”计划如想获得国会批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战略目标被指过于简略

  按照美国国防部的报告,“太空军”的战略目标包括两点:保护美国在太空中的核心利益,如保证美国可以不受干扰地进入太空并在太空中自由航行;部署新一代武器以支援战斗部队。

  然而,有军事专家认为,这样过于简略的战略目标不能为创立“太空军”提供足够依据,美军目前也没有足够依据表明创立“太空军”的必要性。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机构太平洋论坛研究员、防务专家斯特凡·索桑托日前撰文指出,由于人类历史上从未在太空发生冲突,围绕太空领域的战争尚有法理和战略问题需要考量。

  索桑托说,美国需要解答两个问题,即针对美国在太空部署装置的打击是否等同于针对美国本土的打击?在太空战争中应如何对待属于私人、外国或国际组织的太空资产?美国乃至国际社会需要在此类问题上达成共识,才能避免误判。

  索桑托说,由于不能确定未来战争会延伸至太空,因此“太空军”应采取何种作战形式也不能确定。“太空军应为什么样的战争做准备?是一场以干扰美国通信系统为目的的局部冲突,还是同对手在各个领域殊死搏斗的战场之一?如果是前者,那么美国卫星系统受到的威胁极其有限,而如果是后者,则美国所有太空资产或都不能幸免于难。”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