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科帕·阿里萨巴拉加 世界最贵门 质量待检验

2018年08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周末,新赛季英超正式拉开了帷幕。在一场焦点战中,切尔西客场3比0击败了哈德斯菲尔德。与比分相比,蓝军新门将科帕的表现更值得关注,毕竟,他的身价高达8000万欧元,创造了新的门将转会费纪录。不过,因为对手实力较弱,科帕并没有太多表现机会。至于他到底值不值这个价,估计还得通过更多的比赛来检验。

  

  国籍:西班牙

  生日:1994年10月3日

  身高:1.89米

  所属运动队: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场上位置:门将

  重要事件:日前以8000万欧元转会切尔西,创造门将转会费最高纪录

  个人生涯:西班牙国家队出征俄罗斯世界杯替补门将

  【表现】

  球门帮忙 考验不多

  3比0取胜,没有丢球,对于科帕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处子秀表演了。

  因为双方实力上的差距,哈德斯菲尔德并没有给科帕的球门制造太大的威胁。虽然他有过两次没收对手射门的数据,但从真正意义上来讲,其处子秀并没有关键的扑救。当然,科帕没有丢球还要感谢门柱和横梁帮忙,哈德斯菲尔德有过两次攻门,一次被门柱挡出,一次被横梁拒绝。

  按照英国媒体的说法,从阻止对方射门的角度来说,科帕还算实力不错。但是,现代足球对于场上每一个球员的要求都很高。比如门将,以前可能只需要完成扑救、阻止射门就行了,如今他们还需要参与球队的进攻,尤其是脚下传球水平要求很高。

  至少从第一场比赛来看,科帕的脚下传球水平并不是很出色,他的大脚和长传精准度还不够。比赛中,一位哈德斯菲尔德球迷就冲他大喊:“你这样的球员值多少钱?”

  传统的西班牙门将脚下都不会太差,可以肯定的是科帕也不会例外。只不过,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下,他还需要适应,还需要时间去明白在英超赛场怎样传球才是最好的选择。

  不仅如此,科帕还需要做好面对英超球员强有力的身体冲击的心理准备。哈德斯菲尔德并没有抓住他是英超新人的缺点加以打击,但面对卢卡库、凯恩这些强力中锋时,他就得小心又小心了。

  【评语】

  队友信任 全力帮忙

  切尔西的门将位置上最近这些年一直都是星光闪耀,远的有切赫,近的有库尔图瓦,所以,这给了科帕更高的要求。

  阿森纳前球员保罗-梅森现在是天空体育的评论员,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切尔西球迷。在看了科帕的首演之后,梅森表示:“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门将在23岁时就能达到世界级水平。”换句话说,梅森认为科帕虽然成为了世界第一贵的门将,但他距离世界级还有时间。

  作为科帕身前的中后卫,切尔西球员吕迪格也有话说。“我认为他(科帕)表现不错,比赛中,他一直在努力大喊大叫,在和队友交流方面他做得很好。作为后卫球员,我们要做的是竭尽全力帮助他。”

  “我们都知道库尔图瓦的实力,但现在他不再是切尔西球员了,所以,我们现在必须把注意力集中在科帕身上,因为他才是我们现在的门将。”吕迪格说,在球门线上,科帕表现得非常自信,“三个进球,没有丢球,对于我们来说,这当然是很好的一天。”

  在卡希尔坐在替补席上时,阿兹皮利奎塔戴上了切尔西的队长袖标,他在赛后也给予了科帕高度评价,“我们新签下的球员都很出色,他们适应球队的战术体系很快,大家感觉都很舒适。”

  队友的支持,这对于科帕很重要,尤其是像他这样的年轻人,信任很多时候高于一切。

  【疯狂】

  拒绝讲价 全款提人

  英超转会市场向来疯狂,但今年夏天疯得有点离谱。就拿门将转会费来说,这个夏天他们先后两次打破了世界纪录。

  在今年夏天之前,世界足坛门将转会费纪录一直由布冯保持。2001年夏天,布冯从帕尔马转会到了尤文图斯,为此,斑马军团付出了5300万欧元。此后17年时间,布冯的纪录无人能够打破,不管是德赫亚、诺伊尔还是埃德森,他们都只能仰望意大利门神。

  然而,因为门将失误痛失欧冠冠军后,利物浦打定主意要挖一位出色的门将,于是他们从罗马买来了阿利森,价格高达7250万欧元。这个价格超出了布冯近2000万欧元,这也意味着布冯保持的纪录就此作古。

  当球迷们还在为利物浦的大手笔是不是划算而争论时,切尔西出手了,他们花了8000万欧元直接从毕尔巴鄂竞技买下了科帕。值得一提的是,切尔西并没有和毕尔巴鄂竞技讨价还价,而是直接用钱激活了解约条款。

  半年前,皇马也曾打算引进科帕,而且当时他的身价只有2000万欧元,但最终齐达内否决了这起交易。谁也没有想到,半年之后科帕的身价就直接狂飙了6000万欧元。

  一个夏天两次打破门将转会费纪录,这就是英超。这样一来,在门将转会费前十中,英超占据六席。除了科帕和阿利森,埃德森、皮克福德、德赫亚等人的转会费都上了前十榜单。

  【解析】

  好门不卖 选择太少

  虽然现在的世界足坛球员溢价比较厉害,但花8000万欧元去买一个23岁的门将多少还是有点离谱。那么,科帕的身价为什么能达到8000万欧元?

  说起来,大概也只有切尔西会愿意花这么多钱去买一个年轻门将了。

  因为皇马的勾引,库尔图瓦并没有打算在斯坦福桥死心塌地,所以,这迫使切尔西必须要启动更换门将的应急程序。其实,切尔西之所以会毫不犹豫地激活科帕的违约金,就是因为他们把库尔图瓦的转会费折算在里边了。也就是说,切尔西并没有把科帕的身价看成8000万欧元,而是4500万欧元。这样一想,买一个未来大有可为的门将也就可以接受了。

  所以,签下科帕之后,双方一签就签了7年的合同。等科帕与切尔西合同期满,他就已经30岁了。

  切尔西愿意把8000万欧元砸到一个尚未名声大震的年轻人身上,也反映出了市场上缺少好门将的现状。最近这些年,欧洲五大联赛的门将秩序基本没有变化,哪怕是布冯这样的老将,也依旧保持着不俗的竞技状态,而德赫亚、诺伊尔、特尔施特根都名花有主,进入市场流通的可能性不大,像库尔图瓦这样愿意进入市场的,也都是心有所属。

  从今夏的俄罗斯世界杯也可以看到,真正表现抢眼的门将,也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阿金费耶夫、苏巴西奇、洛里、奥乔亚等人。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图/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