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思想

2018年08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业余者说》

  作者:王人博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7月

  王人博先生是知名的法学家,在法治的中国性和本土化问题上多有著述。然而,他的阅读和研究旨趣并不囿于法学本身,而是广泛涉猎文学、艺术、社科诸领域,这些“不务正业”的阅读和思考,可能是单纯为了打发时间,也可能是为了抵抗长期上课形成的习惯性倦怠,然而集腋成裘,所形成的思想成果竟然蔚为大观。

  此书命名为《业余者说》,谈论的正是他对法学以外一些问题的思考心得,书分为五个部分:“聆听鲁迅”、“表达的技艺”、“表达的语境”、“政制与国性”、“江湖:一种理解中国的方法”。书以问答的形式呈现,问题由他的学生提出,表面上看像是一场轻松随意的漫谈,内里却十分见功力,常有让人叹服的真知灼见。他不是以法学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去套用解释诸般问题,而是以深厚的学养和旁观者的视角来解读。业余者和专家进入问题的方式是不同的,业余者缺乏相应的学科规范和理性,但或许可以投入更多的身心和情感。用爱德华·萨义德的话说,“要维持知识分子相对独立,就态度而言,业余者比专业人士更好。”(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