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朱鹤新: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朱鹤新履新央行副行长后首次公开亮相;央行官员称,保持汇率弹性同时,央行也坚持了底线思维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宓迪)刚履新央行副行长的朱鹤新8月21日在国新办“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吹风会上亮相。他在会上表示,此前服务实体经济以及小微企业的措施等相关政策有序落实,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他还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7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增长15.8%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加大了对小微企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今年三次降准释放资金中,有1万多亿元定向支持小微等普惠领域。6月23日,央行等五部门印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文件,出台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等23条具体措施。

  朱鹤新介绍,“7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5.8%,比上年末高6个百分点。7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平均水平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

  朱鹤新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工作。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平衡好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朱鹤新在会上表示。

  针对去杠杆的话题,央行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2017年我国杠杆率是248.9%,今年二季度也基本维持在这个水平上,宏观杠杆率已经基本趋于稳定,也就是说落实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的共同作用下,去杠杆取得了成效。

  ■ 相关

  央行官员谈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牵动人心,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强调:“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向市场传递信心。

  李波指出,人民币汇率主要是由市场供求决定,从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有升有贬,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也明显提高。“我们强调的是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搞竞争性贬值,也不会把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摩擦等外部扰动”。

  他还表示,在保持汇率弹性的同时,人民银行也坚持了底线思维,在必要的时候也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对外汇供求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汇率最终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是稳中向好的,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