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热点看板
下一篇

猎聘网上半年经营亏损500万

去年同期经营亏损174.3万元,成本上升毛利率下滑;企业客户数量增幅继续回落;政府补助占纯利6成

2018年08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子)一部胡歌主演的《猎场》电视剧,让猎头这个自带光环的职业回到人们的视野。

  8月20日晚间,猎聘网发布了上市以来第一份财报。这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当期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78亿元,同比增长55.3%,归母净利润480万,去年同期亏损980万元。

  尽管如此,猎聘网仍未逃离经营亏损。上半年,猎聘网经营亏损501.6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74.3万元,各项成本不断攀升、毛利率下滑是幕后推手之一。

  猎聘网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8月15日至17日市值连跌3日。昨日其股价上涨1.20%,收于25.4港元,仍低于发行价。

  政府补助占纯利6成,理财收入141万

  今年公司纯利润扭亏。不过猎聘网还未逃离经营亏损。上半年,猎聘网经营亏损501.6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74.3万元,经营亏损大增,各项成本不断攀升、毛利率下滑是幕后推手之一。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猎聘网的收益成本(即营业成本)是9490万元,较去年同期5680万元增长67.1%,远高于收益(营收)增幅。猎聘网的收益成本主要包括服务及项目开支、人才猎取服务人员的薪金及福利、信息技术基建及维护成本。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猎聘网的收益成本在收益中占比分别为16%、15.5%、14.3%,呈明显下降趋势。根据计算,今年上半年猎聘网的收益成本在收益中占比为16.39%,高于过去三年的全年水平。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84.8%跌至83.6%。

  员工薪酬增加已经成为猎聘网成本上升的原因之一。今年上半年,猎聘网员工成本达到3.63亿元,较去年同期2.37亿元增长53.16%。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猎聘网拥有2791名职工,薪金工资和其他福利为4.87亿元,人均薪酬为17.45万元。

  在负债方面,上半年公司流动负债8.64亿元,较去年同期5.54亿元同比增长55.9%,其中合约负债较去年同期增长5.57亿元,这部分费用产生主要是因为客户为人才服务所预先支付的服务费,而相关服务尚未完成交付。

  上半年,猎聘网营业外收入大增,获得政府补助290万元,在公司纯利润中占比60.4%,去年同期其获得210万政府补助。此外,其今年上半年来自理财产品投资收入为141.9万元,去年同期为111.4万元。

  企业客户数量增幅继续回落

  根据半年报,猎聘网业务来源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用户在使用付费项目时所带来的收入,今年上半年,猎聘网开始提供生涯咨询和面试教练等两项新的增值服务,此前,猎聘网还提供高级会员套餐;第二类是向企业用户(包括猎头公司)提供人才猎取服务并提供定制套餐,价格一般在1万至4万元之间,这是猎聘网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营收占比达到94%,也是公司营收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由于向中高端人才提供更多产品创新,今年上半年,猎聘网来自个人用户的收益达到3360万元,较去年同期910万元大幅增长268.8%;由于企业客户数量增加,向企业提供人才服务业务部分,公司获得5.44亿元收入,较去年同期3.63亿元增长49.8%。

  具体来看,猎聘网的个人付费用户数量为14.06万人,较去年同期7.75万人增长81.41%。

  同时上半年,猎聘网企业客户数量为4.54万个,较去年同期3.58万个增长26.81%,平均每个企业客户为猎聘网贡献了1.19万元收入,较去年同期1.01万元有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猎聘网的企业客户数量分别是2.01万个、3.09万个、3.99万个,后两年同比增长分别达到53.7%、29.1%。如此看来,今年上半年,企业客户数量这项对猎聘网至关重要的数据增长幅度继续回落。

  【行业观察】

  真实猎场:百万年薪只是梦

  “猎头公司太多,要主动出击,比拼速度,吃饱上顿不一定有下顿”

  在大众的普遍印象中,身着西装革履,帮助大型集团寻找高端人才,每月赚取10万元左右的佣金,就是猎头的生活。实际上,猎头公司也通常被业内分为国际顶尖公司、本土实力公司和本土中小型公司等多个阵营,这些公司所对应的主要业务范围、实力和所收取的佣金都不尽相同。而他们的员工也面临着不同压力和经历着不同的生活。

  与电视剧为人们留下的最初印象不同,在现实生活中,小型猎头公司很少会遇见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的情况,由于竞争激烈,企业才是“甲方爸爸”,猎头需要主动出击谈合作。

  今年25岁的Lizzy就在小型猎头公司工作,她表示,由于猎头公司太多,工作仍需“抢快”,同一个候选人可能会被多家猎头公司推荐给甲方企业,哪家猎头公司推荐得快,佣金就会算给哪家公司。

  谈及工资,Lizzy介绍,如果只是寻找中端或基层人才,根据候选人年薪高低,猎头公司一般可以拿到10%-50%不等的佣金,公司再从中分10%-50%给猎头作为每个月佣金。

  Lizzy所在的公司主要帮助食品、运动、医疗行业的外企寻找合适的候选人,这些企业最紧缺的一线岗位年薪普遍在15万左右,每名候选人成功入职转正,猎头公司就能拿到1.5万元左右的佣金,公司会从中给猎头1500元的佣金。而如果是为年薪百万的岗位寻找候选人,公司获得的佣金可能会提高至30万-50万,猎头可能获得6万-10万的佣金。

  如今在网上仍然流传着一篇名为《三本毕业,年薪百万,我是怎么做到的》,文章中称,如果一年能做成11笔年薪百万候选人的订单,猎头自己也能年薪过百万。但在Lizzy的亲身经历中,猎场新人拿到这笔佣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越是职位高的人,换工作就越谨慎”,Lizzy说,自己是学金融财务出身的,领导根据专业了解度,给她分配了一个“为某法国企业寻找年薪百万的CFO”任务,如果任务完成,Lizzy确实有可能获得5万-10万元佣金,不过任务下发三个月,寻找到的几位候选人仍未成功入职。

  Lizzy通过Linked联系到了几位相关行业高管,这些高管虽然有换工作的意向,但不希望公司提前知晓,前几次沟通基本都会婉拒猎头,而就算高管答应电话沟通,一般也会约在下班后离开单位的时间,这就意味着猎头也要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联系高管,一般Lizzy都会在单位沟通完,充实了人才库之后再下班。

  高管谨慎,寻找高管的公司则更加谨慎,猎头需要对高管进行背景调查,有时则要在双方中间协助沟通薪资事宜。“有一次领导为企业推荐的高管对于薪酬不满意,而企业不愿意直接和求职高管沟通,领导就帮高管列了很多种薪酬方案和规划,反反复复沟通了很多次”。

  最终,Lizzy为这家法国企业推荐了一位在同行业美国企业的CFO,但在面试最后一轮,法企认为这名候选人英文口音“不地道”,没能谈成。

  现在,做猎头一年的Lizzy已经年薪15万,但她已经开始谋划辞职。在她看来,做猎头除了需要沟通能力,有时也离不开运气。与她同时入职的一个女生,每天拨出的有效电话超过50个,但三个月的时间,一单也没有谈成,只能靠4000元底薪生活。Lizzy虽然在半个月内就谈成了第一单,但仍陷入了“吃饱上顿不一定有下顿”、赚钱不踏实的心理状态。

  “现在猎头的流动率很大,很多人做了半年一年就会跳槽,而企业也喜欢猎头背景出来的HR,他们更会招人、看人”,Lizzy说。

  新京报记者 林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