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怪哉

中国的志怪世界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陈冬 题字/许英剑

  尚奇好怪,乃是人类的共同心态。洞穴里发出的奇异声响,难道不诱人前往?黑暗中乍现的古怪光亮,岂能不一探究竟?那些长相奇特、超越我们经验的怪异生物,怎能不引起人深深的好奇?在知识匮乏的古老时代,无知的阴翳比理性的光明,更能让好奇之树生长得枝繁叶茂。为了能够描述那些难以理解、莫可名状的奇异事物,“妖怪”这个词被创造了出来。

  异物为怪,物反为妖,那些异于寻常之物,便成了千百年来人们口耳相传的“妖怪”。它们的存在,虽然违背人类对万物秩序的正常理解,而被定义为反常。恐惧、好奇、不安与困惑是它们带给人类的观感。尽管人类希望与它们划分边界,泾渭分明,但这些妖怪却不断侵入人类的领域。

  它们存在于大海之中,化身为巨大怪异的鱼龙贝蚌,或掀起巨浪,或暗藏秘宝,或吞噬船只,或制造幻境;它们栖身于深山之中,是虬枝盘根的老树,是利爪生风的奇兽,是口能吞象的长蛇,是翱翔天际的异禽,它会引诱人迷失山中,难返归途;也会引人深入奇境,满载而归。它们是变幻多端、难以预测的自然伟力的象征,是超越人类掌控能力的非凡力量的具象生物。人类为了理解它们,才将它们的形象笔之于书,绘之成图,甚至铸于鼎彝,为它们命名。人类相信,只要唤出它们的名字,就可以支配它们本身的力量。

  但妖怪真的能如此简单地俯首听命吗?即使是我们日常熟悉,张口即能唤出名姓的事物,也有兴妖作怪的可能。桌椅板凳、筷子木勺、水桶罐瓮、娃娃布偶,它们都蕴藏着成为妖怪的潜能。它们本来是人类完全掌控支配的日用之物,却因为成为妖怪而试图挑衅摆脱人类的控制。与山海之中远离人类的妖怪不同,这些居家身旁的妖怪恰恰是因为亲近人类、沾染了人类的气息,从而褪下物形,化身妖怪。赋予它们这种本领的,恰恰是人类本身。

  这正是妖怪与人类之间的联系和牵绊所在。人类与妖怪相对,反常与正常相生。妖怪本就是人类的一部分,只是人类将自己反常的一面外化为与自己对立的妖怪,以此定义人类的正常。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理解妖怪的真正意义:怪由人生,见怪不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