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断代》

  作者:郭强生

  版本:后浪|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8年6月

  同志题材的小说在中国出现得不算晚,上世纪二十年代就有叶鼎洛的《男友》,若说对同志的记录,则早之又早,古典文献中多有对同志的描写。及至当代,白先勇的《孽子》、朱天文的《荒人手记》等都是同类题材中的佳作。郭强生的这本《断代》延续了前辈作家的书写,又具有很强的个人特色。

  郭强生1964年生人,曾获时报文学奖、金鼎奖等多种大奖,是台湾中生代作家中的代表。其新作《断代》从台湾上世纪八十年代写起,通过推理小说的叙事模式,探索了同志如何看待自己的成长、如何应对面貌丕变的大环境。在繁复故事的背后,郭强生提出了存在主义式的问题:同志的“存在”是什么?进而深入到更广阔的范域:我究竟是谁?(张进)

  《最后的对话》

  作者:博尔赫斯奥斯瓦尔多·费拉里 译者:陈东飚

  版本:新经典文库|新星出版社 2018年8月

  博尔赫斯是个谜一样的作家,他的小说迷宫结构复杂,犹如悬在文字上的宇宙。对于这样一个作家,也许只有同样存在于文字之上的诗人才能与之对话。在博尔赫斯生命的最后两年里,他与另一位阿根廷作家奥斯瓦尔多·费拉里进行了一百多场对话,每周两位诗人都会围绕着某一个主题进行探讨,话题包括“不相信人格化的神性”“论梦”“老虎、镜子与迷宫”及“西部片和电影史诗”等等。

  这些内容并非是单纯的访谈,两个人都在以对话的形式探讨理念,并体现出极为渊博的学识。通过这些对谈,我们能以最直观的方式触摸到博尔赫斯的思想,其中许多观念对我们阅读、思考一部文艺作品也大有裨益。(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