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烽火·乱世·家:王云五家族口述史》

  口述:李纯瑛 整理:王泰瑛

  版本:东方出版社 2018年7月

  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家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的总经理,王云五在文化界素有盛名,他主持下的商务印书馆编纂了大量古籍、辞典,引进出版了众多西方著作,还创办了规模宏大的东方图书馆,对近代中国文化的传播发展贡献卓著。他一生有两位妻子、七子二女和四十多位孙辈。其子孙多旅居海外,其中不乏国际知名的学者专家。

  这部回忆录性质的著作,由王云五的三媳妇李纯瑛口述,孙女王泰瑛整理完成。故事以李纯瑛的人生为线索,串起李王两个家族在烽火乱世中的浮沉。李纯瑛成长于20世纪20年代的香港,家境贫寒,三岁失怙,却凭借个人努力与坚持,成为早期少数能进入香港大学的知识女性之一。尽管如此,乱世之中的个人命运依然难由自己掌控,她虽嫁入名门望族,却仍难逃漂泊离乱之苦。在不断的迁徙中,个人成长、家族变迁与时代悲怆互相映照,家与国同样在逆境中求存,寻找安身立命之途。书中既还原了大时代普通人的生活日常与人情冷暖,也讲述了王云五家族鲜为人知的故事,它既是一部家族史,也是一个时代的重要见证。(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