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政治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理论的危机》

  作者:斯科特·汉密尔顿 译者:程祥钰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7月

  在中国,英国人E.P.汤普森(Edward Palmer Thompson,1924-1993)是广为熟悉的一位左翼历史学家、思想家。受身为作家兼诗人的父亲(生前曾经在印度殖民地从事教育工作)影响,他同时也是诗人,尽管少有作品得到同辈诗人认同。有的情况下,国内对他的介绍会尤其强调是《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作者,突出书名,而不是使用通常的“代表作”等表述。读者一旦知道该书作者是他,无须赘述,通常便可大概知道其在20世纪学术史上的地位。

  《英国工人阶级的形成》于1963年首版,让时年39岁的E.P.汤普森名声大噪,而很大程度上,他也由此真正被认为是英国第一代新左派最关键的人物。新西兰青年学者斯科特·汉密尔顿的《理论的危机:E.P.汤普森、新左派和战后英国政治》即围绕他展开,包括他的思想主张、价值选择,以及所得到的赞誉和争议。而之所以要取名《理论的危机》,也是因为E.P.汤普森在1978年曾经将自己的一些政论文章以《理论的贫困》为题结集出版,在左翼思想内部(包括佩里·安德森等)引起过轰动、讨论和误解。如今,斯科特·汉密尔顿夹叙夹议的手法,既表达了对E.P.汤普森的一种理解,也再现了英国政治的某些侧面和时刻。(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