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山海经》异兽的现代想象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观山海》
绘画:杉泽 撰文:梁超
版本:博集天卷|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8年6月
长乘
神长乘司之,是天之九徳也。其神状如人而犳尾。其上多玉,其下多青石头而无水。
轩辕国人
轩辕之国在此穷山之际,其不寿者八百岁。在女子国北,人面蛇身,尾交首上。
狸力
其状如豚,有距,其音如狗吠,其名曰狸力,见则其县多土功。
茈鱼
其状如鲋,一首而十身,其臭如蘪(音迷)芜。
陆吾
其神状虎身而九尾,人面而虎爪,是神也,司天之九部及帝之囿时。

  《山海经》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志怪之书,它生动描绘了大量奇鸟异兽,它们是古人对外在环境和未知事物的理解与想象,这些瑰丽奇绝的想象吸引了一代代读书人去探究和摹画。

  鲁迅在《阿长与<山海经>》中,就曾讲述儿时对“一部绘图的《山海经》”念念不忘,因为上面“画着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三脚的鸟,生着翅膀的人,没有头而以两乳当作眼睛的怪物”。这些以文字描述的异兽,屡被后人用画笔加工塑形,将抽象的文字变为具象的图画,这是对想象的想象。由90后画家杉泽手绘的《观山海》,是这种想象的最新表达,他迷恋《山海经》中的神话志怪,并用更为现代的材料与技艺,将奇鸟异兽塑造成形,画面绚烂,构图大胆,让尘封于故纸堆中的精怪们跃然纸上。

  撰文/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