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交通部:去年减免车辆通行费821.7亿

截至去年底,全国通行费收支缺口达4026.5亿,收费公路超8成收入用于偿还债务本金及利息

2018年08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昨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截至2017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52843.5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达4026.5亿元,收费公路超八成的收入用于偿还债务本金及利息。

  记者通过对已公布省份(共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进行汇总统计后发现,其中,广东省2017年度收费公路债务余额最高,已达3712.2亿元,上海市收费公路债务余额最低,为132.9亿元,共有21个省份的收费公路债务余额在千亿元以上。除债务规模继续扩大外,通行费收支缺口依然较大,仅有上海一地实现收支盈余,通行费净收入达14.2亿元。

  21省份收费公路负债余额均超千亿元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介绍,从2014年起交通部,已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了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工作。昨天,除海南、西藏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集中发布了本行政区的《2017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在此基础上,交通运输部汇总整理了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信息,发布《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针对收费公路的债务问题,《公报》显示:2017年末,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52843.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288.8亿元,增长8.8%。

  记者梳理后发现,在已公布“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21个省份的收费公路债务余额都在千亿元以上。广东、河北、河南、陕西、山西5省负债规模排在前列,都在三千亿元以上。其中,负债最多的是广东省,2017年度收费公路债务规模达到了3712.2亿元。负债规模最小的是上海市,2017年收费公路债务132.9亿元。

  在负债余额的增幅方面,青海省增幅最大,达146%,其通行费收支缺口增幅也最大,达684%。记者发现,这与青海省近年来大力推动收费公路建设项目有关。同时,青海省的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也进一步扩大至60.4亿元,增幅达684.42%。

  半数以上省份通行费收支缺口扩大

  在收费公路建设方面,截至2017年末,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37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77.35万公里的3.4%。2017年末,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82343.9亿元,较上年末净增加6486.4亿元,增长8.6%。

  记者注意到,除债务规模继续扩大外,通行费收支缺口依然较大,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5130.2亿元,支出总额9156.7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4026.5亿元,比上年减少116.8亿元,下降2.8%。

  此外,记者对已公布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收费公路通行费平衡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16个省份的通行费收支缺口情况都出现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占比达55%。而上海市是已公布省份中唯一实现收费公路“扭亏为盈”的省份,截至2017年底实现盈利14.2亿元。

  ■ 焦点

  去年车辆通行费比前年多减免132.5亿元

  在降低人民群众出行成本,助力物流业降本增效方面,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在继续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惠民政策的基础上,鼓励各地优化和实施货车通行费优惠政策,推进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据《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821.7亿元,比上年增加132.5亿元,增长19.2%,年通行费减免额占应收通行费总额的13.8%。

  “截至2017年末,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西、重庆等六省市已全部取消普通公路收费,福建、湖南、宁夏等省区仅剩个别收费普通公路项目。”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介绍,全国收费公路里程比上年末净减少7356公里。同时,全国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1338个,比上年末净减少237个。

  针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问题,孙永红表示,这涉及技术攻关、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制度修订等大量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总体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正在组织开展技术测试和验证,并同步研究取消省界站后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及对策。下一步,将选择条件成熟的地区,适时开展试点工作,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方案,逐步推广。

  ■ 追问

  收费公路通行费都用到何处?

  超八成用于偿还债务本金及利息;此外,还需要用于养护管理,并缴纳税费

  交通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表示,目前收费公路中有八成都是依赖贷款和筹集其他资金进行建设,收取的道路通行费主要用于偿还收费公路债务,此外,还需要用于养护管理,并缴纳相关税费。

  据孙永红介绍,全国收费公路的通行费支出主要用于偿还债务本金及利息,并对建设公路中社会资本给予合理回报,同时还需要用收取的养路费去维持公路的正常养护管理、改扩建。

  其中数额最大的偿还债务本金及利息部分,支出7500亿元,在支出总额中占比超80%。

  据公报显示,2017年度支出总额的具体情况为,偿还债务本金4952.8亿元,偿还债务利息2495.7亿元,养护支出533.9亿元,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153.7亿元,运营管理支出627.6亿元,税费支出359.9亿元,其他支出32.9亿元,占比分别为54.1%、27.3%、5.8%、1.7%、6.9%、3.9%和0.4%。

  为何收费公路债务持续上升?

  新增高速项目造价远高于到期及撤销收费的一、二级公路

  根据《公报》显示,2017年末,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52843.5亿元,较上年末净增4288.8亿元,增长8.8%。其中,高速公路净增4232.4亿元,一级公路净增272.4亿元,二级公路净减333.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净增117.1亿元。

  对此,孙永红表示,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新增项目中75%以上为高速公路项目。由于新增高速公路造价远高于到期及撤销收费的一、二级公路,导致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和举借债务本金规模进一步扩大。

  此外,收费公路债务余额持续上升,还受了高速公路里程增加和投资总额扩大的影响。截至2017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比上年末净增6486.4亿元,增长8.6%,其中,举借银行贷款本金和其他债务本金净增4390.5亿元,增长了8.4%。

  据统计,全国收费公路的收支缺口依然较大,仍处在高位。2017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5130.2亿元,支出总额9156.7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4026.5亿元,比上年减少116.8亿元,下降2.8%。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