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作品

印度摔跤电影《苏丹》本周五上映,新京报独家专访主演萨尔曼·汗解析影片看点

“猴神大叔”玩摔跤,能赢“爸爸”吗?

2018年08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又一部关于摔跤题材的印度电影进入影市,如果说《摔跤吧!爸爸》是为了梦想而战,那么即将在8月31日上映的《苏丹》,则是为了爱情和尊严而战。这部由印度导演阿里·札法执导,萨尔曼·汗、安努舒卡·莎玛等主演的摔跤类体育电影,片名“苏丹”不是我们熟知的非洲国家,而是片中男主人公的名字。影片早于《摔跤吧!爸爸》在印度上映,以男人成长为主线,讲述了苏丹为爱苦练摔跤,经历了中年事业、家庭危机后逆风翻盘的故事。

  《苏丹》在印度上映时叫好又叫座,首日打破了印度当地7项票房纪录,上映首周还创造了35项纪录,成为印度开斋节上映票房(3.65亿卢比)最高的影片,同时,它也是当年印度本土票房冠军,同时还是印度电影海外市场票房冠军。至截稿前,该片狂揽约42亿卢比(约合4.07亿元人民币),稳坐印度本土电影票房排行榜前十名宝座。

  口碑方面《苏丹》烂番茄的媒体新鲜度达89%,还获得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动作片奖以及2016年星尘奖观众选择年度最佳电影等。据悉,该片定档8月31日上映,新京报独家专访主角扮演者萨尔曼·汗,共同揭秘影片背后看点。

  票房前景

  与《碟6》竞争,有望成黑马

  业内认为,影片直指男女在家庭中的付出与成长,是一部拥有质量口碑的影片,但该片将于暑期最后一天与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6:全面瓦解》同档竞技,也足见“摔跤手”魄力。虽然不及后者极大的IP潜力,不过应该能够在《碟中谍6》带热大盘的同时凭借口碑和题材分得一杯羹。

  虽说这部电影早在2016年就在印度上映,但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认为并不太影响它在内地影市的表现,“例如《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后简称《小萝莉》)、《巴霍巴利王2》这类印度影片事实上都迟了很久才引进内地,就目前的观影形式来说,很多观众认为打开印度电影的正确方式还是去影院一睹为快。”

  罗天文提到,除了影片题材受中国观众青睐,另外近几年印度影片质量也上乘,给不少人选择此片的信心。虽主演萨尔曼·汗不及阿米尔·汗的影响力大,但在《小萝莉》热映后,身为主演的他也日渐被中国观众熟悉,影片故事较为套路,但依旧比较符合中国观众的喜好。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目前《苏丹》以12.6%的预排片居于上映首日排片第二高的位置,能否成为黑马爆款值得观察。

  主角

  萨尔曼·汗本人和苏丹很相似

  作为印度宝莱坞“三汗”之一的萨尔曼·汗,事实上他在电影中更擅长刻画硬汉形象,他在印度最受欢迎的角色不是中国观众熟悉的《小萝莉》,而是《通缉令》《无畏警官》《保镖》等,他已年过五十,但经过疯狂健身,依旧给观众展现了强悍壮硕的硬汉形象。

  1988年凭借《妈妈好过分》走红后,萨尔曼·汗拍摄了多部卖座影片,成为上世纪90年代印度最受欢迎的巨星之一,然而,他的演艺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1992年、1993年他的作品都票房惨淡,甚至被认为是“票房毒药”。

  电影里苏丹经历了职业生涯的大起大落,萨尔曼·汗也很能感受到角色的心态变化,低潮期没有让他一蹶不振,依旧保持着一年拍摄两到三部作品的节奏,最终成为印度最有票房号召力的男星之一。在他看来,“苏丹是一个简单、诚实的好人,一旦他开始决心做一件事就不会想停下来。在他变得越来越强壮的过程中,他是不会回头往后看的,那是一种无所畏惧的毅力,深深感染了我。”

  如今,萨尔曼·汗已经参演了超过80部电影,先后有10部获得了宝莱坞本土票房年度冠军,7次宝莱坞全球票房年度冠军,这个纪录在印度没人打破。

  故事

  家庭事业矛盾是全片焦点

  故事方面保持了一贯的印度体育竞技片的风格和套路,讲述了来自印度北方小镇的苏丹对摔跤教练的女儿一见钟情,为了追求心仪的女孩开始练习摔跤,他以坚毅不拔的决心和天分在短时间就获得了成功,甚至和妻子一起代表印度参加奥运会获得金牌。胜利让苏丹冲昏了头脑,因为骄傲自大他和妻子之间出现了裂痕,事业爱情都陷入低谷的苏丹,必须战胜自己,重新回到赛场夺回属于自己的一切。萨尔曼·汗和安努舒卡·玛莎饰演了一对“摔跤手情侣”,玛莎曾因为《我的个神啊》走进中国观众的视野。

  片中,两人对待事业和家庭的不同态度在婚姻后期产生了不少矛盾,这样的问题其实也是很多中国家庭面临的困境和疑惑,萨尔曼·汗表示想通过这部电影和观众探讨“如何维持事业家庭平衡”的现实情况,被问到剧情满是套路的印度电影如何进行创新和探索,萨尔曼·汗则认为电影聚焦现实问题最为关键,“印度电影正在迅速发展,我们的故事都聚焦于和人们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更努力地让电影越来越靠近现实,至于如何讲故事可以经过长时间的锤炼。对我来说则很幸运地扮演了几乎所有类型的角色,在表演中也会想办法增加一些新意,无论何时,我都对新的机会保持开放态度。”

  动作

  与火车赛跑最有成就感

  《苏丹》最值得推崇的就是影片的超燃动作,与中国或好莱坞的动作电影不同,《苏丹》的动作场面有浓重的本土色彩,大量贴身肉搏镜头都是萨尔曼·汗亲身上阵,魁梧健硕、铁血善战的银幕形象也是萨尔曼·汗最拿手的角色类型,连阿米尔·汗都自称为他的粉丝,“从演员的角度看,我们业内公认,要说体形健美、身体匀称、肌肉发达的话,萨尔曼·汗保持得最好,从入行到现在只有他一直在坚持大规模的训练,我是他身体的粉丝。”

  萨尔曼·汗表示摔跤片就意味着训练片,拍摄期间他几乎每时每刻都跟职业摔跤手在一起,和他们一起练习,“我需要让我全身心地变成职业摔跤手,无论是肢体语言还是表情状态都要符合这个角色。记得最让我崩溃的镜头就是和火车赛跑,非常有挑战性,后来我真的做到比火车跑得快时,我自己都震惊了。”

  同时,萨尔曼·汗提到,比起动作戏,文戏上的语气,本土摔跤手的气质刻画更需要花工夫,“我在哈里亚纳邦(Haryana)当摔跤手,这个地方的人说印度语有特定口音,我必须学习并适应它,还要自然地在镜头前呈现。我专门找来了一位语言训练师和一位肢体训练师,不断和他们相处、交谈后让我看上去感觉特别像一个乡下男人。”

  ■ 主演谈

  观众喜欢,我就是最幸福的

  新京报:《苏丹》也是家庭情感题材,和《小萝莉》比起来有什么不同?这类印度电影都很卖座,你觉得秘诀在哪里?

  萨尔曼·汗:两部电影都是关于感情的,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他们都根植于同一种积极的、富有感染力的正能量主题,我相信这类故事无论放在世界哪个地方都能很成功。

  我承认这类主题频繁地出现在印度电影中,制作上的真诚让我们打动了不少观众来买电影票支持。

  新京报:《小萝莉》在中国获得了不错的票房,你对《苏丹》在中国的表现有什么期待?

  萨尔曼·汗:从目前看来,至少这部电影在印度“收成”不错,我并不是特别关注票房数字的,只是认为如果电影能够触动观众的心,让他们喜欢,那我将是最幸福的,因为这是从影以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