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上一篇

“少年版《鬼吹灯》”今晚开播,新京报专访原著作者天下霸唱为何选王俊凯

《天坑鹰猎》想做到真正“去油腻”

2018年08月3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毒蜂
巨型蜘蛛
金尾赤狐
人脑蘑菇
白鹰
吸血鲇鱼

  天下霸唱原著改编,王俊凯、文淇主演的《天坑鹰猎》将于今日20:00登陆优酷独播。剧中,王俊凯突破以往偶像形象,变身天下霸唱笔下最年轻的主人公——机智顽痞、江湖气的北京小爷张保庆。新京报专访天下霸唱时他表示,“就像我脑子里一想到‘胡八一’就是陈坤,‘张保庆’就是王俊凯。”

  拍摄 动植物、地下奇观最难还原

  天下霸唱的作品率性不羁,充满想象力,深受“探险剧迷”推崇。但是“天坑”这个概念,还是第一次以“主角”的身份出现在天下霸唱的故事里。天下霸唱表示:“天坑是地质上的自然奇观,里面会有神秘而独特的生态系统。这对世人来说,是未知的存在。《天坑鹰猎》的故事就是发生在这样的神秘世界中。”

  虽然天坑和以往的古墓在名词上有所不同,但讲述的都是人在未知的命运面前,表现出来的状态。天下霸唱表示,《天坑鹰猎》也可以看做是“少年版的《鬼吹灯》”,虽然主人公张保庆与胡八一境遇不同、思想不一样,但都是未知命运的挑战者,只是年龄和设定不一样而已。

  在《天坑鹰猎》中包含了民间传奇、冒险等诸多元素,在天下霸唱看来,将这部小说“影视化”的难点有两方面,一是动物,鹰、狐狸、野兽,包括地底下的巨大植物,这些动植物的还原是最难做的,尤其是带羽毛的野兽,制作成本非常高。另外,就是地下奇观的再现,“虽然文字很好表现,但如果在荧屏上展现出人们没见过的地质奇观,从美工的设定角度就会很困难,这是最大的障碍。”

  故事 长白山之旅被“鹰猎”习俗打动

  《天坑鹰猎》讲述了北京少年张保庆为给恩师寻药,只身前往东北鹰屯,却因偶得一张古老的地图,与地质少年团开启了共同探秘天坑的故事。不同于此前的盗墓题材,此次创作探险题材小说的初衷是来自天下霸唱的一次长白山温泉之旅,那里有一大片原始森林沉到深山的谷底,当时他就觉得这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后来,天下霸唱回到酒店随手翻看当地旅游宣传杂志时,看到里面讲了当地一个屯子有鹰猎的习俗,“虽然现在不让去打猎,但作为一个村子,还保持着很多以前的旧传统和习俗,当时就给我留下了挺深的印象。”

  在那次“长白山温泉”之旅之后,天下霸唱并没有想过要把“鹰猎”作为一个题材去创作,只是直觉上感觉到,这是一个元素。后来,他又跑了几趟东北,听了很多当地的民间传说,觉得差不多才开始当成故事去写。

  在写剧中人物时,天下霸唱回想起来的是自己十七八岁时候的样子,“那时候感觉整个人就是‘万人嫌’啊。”天下霸唱说,自己的少年时代叛逆很厉害,学习成绩不好,也不听爹妈话,“我觉得写一个18岁的人,从少年变为成年人,在成长中经历的过程和变化,是最有意思的。”人物在成长中的“不完美”,也是天下霸唱认为有意思的地方,“十全十美的人物是最好写的,但那种人只是一个符号。好人办好事、坏人办坏事都不好看,一定要有人物的偏差性才有故事,善中有恶,恶中有善。”

  人物 “张保庆”就是王俊凯

  王俊凯在剧中扮演男主角张保庆,这是他首部“大男主”戏。这位95后能否真正挑起大梁?在天下霸唱看来,“王俊凯就是命运巧合的张保庆。”

  天下霸唱在采访中透露,由于自己在生活中是“脸盲”,所以以前的小说写来写去,写了这么多人物,但他从来没对主人公的外貌进行过描写,“后来我注意到这个问题,在《天坑鹰猎》之后开始尝试写一些人物的外貌。”

  天下霸唱表示,《天坑鹰猎》是少年冒险探险的故事,所以张保庆有少年一代应该有的特质——简单、单纯、干净、炽热、热血。“这是王俊凯与张保庆身上的共通之处。我觉得特别合适,是命运的巧合。”天下霸唱认为,与其找一个超龄的演员,不如彻底“去油腻”,同龄人与同龄人的对话会迸发出更大的火花。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