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身体图景》

  作者:(美)尼古拉斯·米尔佐夫

  译者:萧易

  版本:拜德雅|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从古希腊雕塑到文艺复兴、巴洛克肖像画,再到印象派之后的现代主义以及后现代主义,身体一直是艺术作品中重要的表达主题,它以不同风格的形式呈现,影响着观者对世界的认知。

  《身体图景》从艺术作品中的身体出发,论述了它与权力系统和社会文化的关系。在本书作者米尔佐夫的眼中,身体是无数控制的中心漩涡,其中既包括个人的被忽视的身体,也包括“国王的两个身体”——巴洛克时期的国王肖像画以一种华丽而逼真的形式再现了国王的尊严,在画框内形成了一具神圣不可侵犯的政治身体。而在现代,艺术中的身体被重新定义,尤其在今天,它的身上牵扯着大量的符号隐喻。对此,米尔佐夫在书中给出了清晰而颇具说服力的思考路径。

  (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