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灭绝动物的最后影像

2018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消失的动物:灭绝动物的最后影像》
作者:(英)埃罗尔·富勒
译者:何兵
版本:重庆大学出版社
2018年5月
白鳍豚
在中国历史上,白鳍豚时常出现在诗歌、故事、传说和学术文稿中。但直到1918年,它才被西方科学界正式命名。到20世纪的前几十年,白鳍豚的数量依然还很多。随后,多种因素导致了白鳍豚数量迅速减少,直至消失。
图为1914年2月,17岁的查尔斯·霍伊和他杀死的白鳍豚,正是这只白鳍豚的残骸让西方科学界第一次了解到这一物种。
袋狼
袋狼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神秘动物之一。它生活在塔斯马尼亚,虽然看起来更像是有条纹的大狗或者狼,但属于有袋类动物,与袋鼠、考拉是同类。
图为一只雌性袋狼和它的幼崽(大约8个月大),1909年,摄于博马里斯。摄影师未知。
笑鸮
这是已知这个物种唯一拍摄于野外的照片。由卡斯伯特·帕尔和奥利弗·帕尔两兄弟在新西兰南坎特伯雷的一处断崖拍到。
石南鸡
最后的石南鸡,爱慕者为它取名为“本兴旺”。阿尔弗雷德·O.格罗斯摄于“玛莎的葡萄园”,约1930年。
考岛吸蜜鸟
罗伯特·夏伦伯格摄于阿拉基沼泽荒野的一只考岛吸蜜鸟,摄于1975年,仅仅在该物种灭绝之前几年。罗伯特也是少数几个见过活的考岛吸蜜鸟的人之一。
极乐鹦鹉
由西里尔·H.H.杰拉德于1922年在昆士兰州伯内特河拍摄的极乐鹦鹉,照片上暗淡的色彩是对活鸟美丽羽色的拙劣还原。许多人都相信,它还在澳大利亚广袤内陆的某个地方生存着,但真实情况是几乎没有。

  这些画面中的动物,都已经和自己所有的同胞一起消逝在了历史当中,于是照片成为它们曾经来到过这个世界的“物证”。

  因为大多数照片是在摄影术发明的早期,非常艰难的条件下拍摄的,所以图像质量难免很差,而且没有太多细节。同时,多数摄影师在当时并不知道他们的照片将会变得多么重要,毕竟他们也未必能洞察到,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物种极有可能灭绝。

  不过,虽然有这些不利因素,这些照片仍能让我们顿时感怀与动容,它们是那么的近在咫尺,几乎触手可及。但在照片中活灵活现的它们,却是自己物种在地球上留下的最后的身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