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封面报道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吹风会,三位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答记者问

“中非合作论坛已成长为翩翩少年”

2018年09月0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刘贵今、许镜湖和程涛介绍中非关系和中非论坛有关情况。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昨日上午,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刘贵今、许镜湖和程涛介绍了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关系和中非论坛有关情况。

  在非洲有17年外交生涯的刘贵今曾亲身参与中非合作论坛的发起,他称,1999年马达加斯加外长访华时向中方提出有关建议,中方研究后十分看好这一建议,于是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如今18年过去,中非合作论坛已经从新生婴儿成长为翩翩少年,甚至风华正茂的青年,它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建交

  建交是政治决策不是买卖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点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国与外国建交的前提和基础。目前,中国已与178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其中包括53个非洲国家。或许今后,像斯威士兰这样尚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会在一个中国原则上达成一致,加入中非友好合作的大家庭。

  近年来,一些非洲国家纷纷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对此,程涛表示,希望与台湾“断交”而与中国建交的意愿都是由非洲国家主动提出,中方不会对非洲国家施加压力。在建交谈判过程中,一些非洲国家表示希望中国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让当地老百姓知道非洲国家与中国建交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但中方认为,建交的好处不在于金钱而在未来,建交是一个政治决策而不是买卖,中方拒绝做这种买卖。台湾当局部分人士指责中方“金钱外交”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刘贵今称,上世纪90年代在做津巴布韦大使时,自己曾参与同周边国家就建交问题谈判,有些非洲国家提出了建交的条件,包括支付一定数目的资金和为该国建设大楼等。中方谈判人员坚定地拒绝了这一要求,因为他们认为建交是一个严肃的政治事件而非买卖,如果时间条件不成熟,中方有足够的耐心愿意等待。十几年后,该国主动提出无条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援非

  援非资金跟项目难生腐败

  刘贵今表示,中方着眼于人民,希望将资金用之于民而不是赠予有关腐败的政府或官员。腐败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现象,非洲也同样存在这一问题,部分国家可能比较严重,但中非间的资金交流难以产生贪污。中国的援助是项目援助而非现金援助,项目资金的交付时间和数额都是根据项目进度而定,并且直接归项目所有,难以进入自己的腰包。

  刘贵今还指出,不干涉他国内政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原则,但中国的“不干涉”内政的政策不是僵死的,而是应时应势地、积极地、建设地介入,尤其是热点问题的解决。中方认为解决热点问题应遵循三个基本前提:第一,驻在国欢迎中方帮助调节;第二,非盟或联合国等有关地区组织有明确的决议;第三,中国与该国关系密切,便于施加影响而不是压力。中国不会把自己的方案强加于其他国家,而是希望讲道理劝和各方,同时希望非洲国家能依靠自己和地区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非洲国家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能完全依赖外来干预。

  文化

  “万村通”为25国通电视

  许镜湖称,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内,中非间的人文交流越来越紧密和活跃,这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了解,中非合作也将人文交流作为重点。目前两国间达成200多个人文合作的项目。比如,中非文化聚焦、中非文化人士互访、欢乐春节等活动都走进了非洲。

  许镜湖表示,非洲人民希望了解中国文化,两国文化也是相通的,非洲朋友听中国故事会有同感。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时候,中非推出人文交流方面一个重要的举措——“万村通”项目,即为25个非洲国家通电视。约翰内斯堡峰会后,项目落实情况良好,中方已与22个国家签署协议,另外几个国家将在年底前落实,偏远地区也能看到电视。

  许镜湖介绍,这一项目免费提供解码器,安装费用也比当地价格便宜,只要花费几美元就能看到多个电视台,深受当地老百姓欢迎,许镜湖说:“这个项目实际上涉及25个国家的一万多个村子。这一万多个村子通了电视以后,为这个地区本身很闭塞的人民打开了一扇了解外界、了解世界的大门。”

  人才

  三年培训20万技术人员

  许镜湖指出,中国致力于为非洲培养年轻人做贡献。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后,中方为非洲培训了20万名技术人员,同时提供了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此外,中方还帮助非洲各国解决青年就业问题。许镜湖称,非洲青年留学中国后回国更容易找到工作。目前,有3000多家中资企业进驻非洲,这些企业需要大量人才,而非洲留学生回国后通常能在中资企业找到合适工作并不断深造。比如,蒙内铁路修建时起用了四万六千名当地工人,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区解决了一万名年轻人就业问题。许镜湖称,北京峰会期间,中方会出台一些促进非洲发展的积极举措,其中人文领域和涉及非洲青年的领域会被优先考虑。

  ■ 回应

  中非合作政治上是平等的

  针对部分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程涛表示,这是“欲加之罪”,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政治上平等,经济上是公平买卖。

  他指出,殖民主义有三个特点:奴役人民、掠夺资源、倾销商品。“中国需要非洲资源,和殖民主义掠夺非洲资源,有本质区别。中国不仅购买非洲资源,还帮助他们进行资源深加工。尼日利亚是非洲出口石油最多的国家,但也是进口柴油、汽油最多的国家,甚至入不敷出,中国就在当地帮助他们进行石油加工。”程涛说。

  程涛提到,中国每年向非洲出口量很大,但也进口很多商品。中国帮助非洲打造‘非洲制造’。中国公司在非洲开合资工厂,帮他们把原料变成商品,销售到欧美市场。以后不但有made in China,也会有 made in Africa。“非洲过去被殖民统治,当然讨厌殖民者,如果中国也实行殖民主义,肯定会被赶走。非洲人知道什么人是朋友,什么人虚情假意。所以让他们自己判断吧,不要给他们上课啦。”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